《当前农村社会资本的现状、结构及影响因素》入选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成果

2022-11-17 14:4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雅慧

  《当前农村社会资本的现状、结构及影响因素》(牛喜霞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21年11月版)入选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文库成果。该著作是社会资本理论本土化研究的一次重要尝试,建构了农村社会资本的微观和中观层次的测量维度和农村社会资本的分析框架,从而为社会资本研究中的地位结构观和网络结构观提供了融合的视角,并用实证资料补充了费孝通先生的“差序格局”理论。同时为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该书从中国社会文化和社会特性出发来界定社会资本,认为社会资本是存在于特定共同体之中的以信任、互惠、合作、共享、社区归属为主要表征的参与网络,它具有社会结构资源的性质。其中信任、互惠、合作、共享、社区归属感和社区参与构成社会资本的六大基本要素。在微观层次上表现为农户个体通过咨询网、情感网、信任网、帮工网和借贷网所获得的资源与支持;在中观层次上表现为社区居民对于信任、互惠、合作、共享等一系列态度和价值观及其行动展现出来的。

  该书共分为五个章节。第一章“社会资本理论与研究设计”,介绍了与本书相关的理论观点与研究成果。综述的范围横跨社会学、经济学、人口学、人类学和社会心理学等学科,对有关文献资料作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归纳和分析。第二章“农村居民个体层面社会资本状况”,从咨询网、情感网、帮工网、信任网、借贷网五个维度对农村居民微观个体层面的社会资本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差序格局”变异假设、经济收入差异假设和权力持续假设。第三章“农村社区社会资本状况”,从社区参与、社区归属感、合作、共享、互惠、信任六个维度对农村社区社会资本状况进行了研究。第四章“影响农村社会资本的因素分析”,指出影响农村社会资本的因素有个体因素、家庭因素、村落发展因素,以及市场化、城市化、工业化、全球化等因素。第五章“提升农村社会资本的几点思考”,提出从经济发展、政治参与、文化建设、发展教育、社会管理、村庄建设几个方面去重构与提升农村社会资本。

  该著作全文详见链接 https://law.sdut.edu.cn/2022/1022/c1112a473945/pagem.htm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