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乡村振兴智慧化 高青县木李镇以“数字一张图” 打造智慧小镇

2022-11-04 17: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通讯员 翟鹏 淄博报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今,乡村振兴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而数字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数字化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智慧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高青县成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木李镇联合淄博移动,推进智慧乡村建设,依托移动数字技术,从乡村数智化新基建、治理、产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大力推进数智化乡村建设,持续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样板。

  2022年底前,淄博移动将在木李镇新建5G基站8处,实现木李镇主要行政区域的5G无线网络覆盖;加快全镇103村千兆宽带覆盖,力争实现木李镇全部村庄“双千兆”网络全覆盖。

  “双千兆”网络满足了木李镇不同应用需求,有效支撑在线会议、助农直播、线上销售、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应用落地,助力木李镇数智化转型发展。

  “数字一张图”,推进乡镇治理与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淄博移动积极推动应用协同创新,助力木李镇打造“数字管理图”,针对居民日常管理需求和镇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以智慧党建、社会治理、社情民意、数字农田、乡村服务、平安建设等六大模块为核心的数字小镇管理一张图。

  木李镇党委副书记李超介绍,数字木李平台建设主要包括数字木李数据中台、综合政务应用、综合治理、一网三联党建系统、木李农业产业展示平台、数字村居展示平台等。该平台把乡村治理、乡村服务、数字社区、数字党建、数字农业等内容搬到网上,方便群众随时查看。

  龙湾社区作为木李镇数字乡村一期项目,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基层治理,积极打造“乡村治理一张图”,探索出“一屏观全域”的管理模式,实现社会综治方面全方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该项目已落地应用社区安防预警、高空抛物预警以及井盖预警等多个项目。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木李镇作为农业乡镇,为激发农业生产新活力,大力推动5G智慧农业平台。未来,依托淄博移动建设的木李农业产业展示平台可对木李镇内的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综合展示,包括特色种植的发展情况、种植大棚的详细信息等,并展示物联网采集终端的数据、视频以及销售情况,用5G智慧农业平台激发农业新活力。

  此外,通过智慧管理平台,还可以在线采集空气中温度、湿度、光照强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气象参数,农户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测报警信息,远程大棚进行浇水、施肥、喷药等智能化操作。

  下一步,淄博移动高青县木李智慧小镇项目的建设落地,将助力社会治理、农业生产、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