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创业就业丨2022年全省工友创业大赛淄博分赛成功举办

2022-04-22 17: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淄博报道

  4月22日,2022年全省工友创业大赛淄博分赛(项目选拔赛)在淄博市总工会视频会议室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邹洪参加活动。本次工友创业大赛是面向全市职工创业团队和个人的综合性赛事,同时承担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工会赛区淄博选拔赛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赛采用了线上路演方式进行,选手通过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连麦路演及答辩。

  据悉,市总工会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工作部署,推动全市工会工作争一流、走在前,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工会担当,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自今年3月以来,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2022年全省工友创业大赛淄博分赛活动。自下发大赛通知以来,通过“爱工惠”淄博工会网上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发动,截止4月10日,共收到各区县推荐和网上申报的创新项目49个,涵盖了主体赛的制造业、服务业和专项赛的青年创意、乡村振兴、留学人员、创业导师等6个组别,参赛选手既有企业科研人员、留学归国自主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也有返乡农民工、去产能转岗职工和在校大学生,4月15日,由专业机构对参赛项目进行了初选。今天分赛的项目选拔赛阶段比赛,是在前期初赛基础上挑选出来的20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鲁中印象·聂家峪农文旅生活综合体”、“长效杀菌消毒材料”、“辐射固化涂料”、““产、销、服”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晓豆智能制造云平台”、“富氢燃料油”六个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将代表淄博市参加全省比赛。

  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达到“以赛促训”“以赛助创”的预期效果,市总工会成立了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义朴担任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任副主任的全市工友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设立了全市工友创业大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了由工友创业导师、就业创业研究指导专家、创业成功企业家、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等5名成员组成评审委员会。为保证选手能更好地进行项目展示,赛前市总工会聘请专业机构对选手进行了一对一的培训和指导。本次大赛由齐都创业大学全程协办。

  据了解,近年来淄博市各级工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打造乡村振兴淄博特色板块,以“城乡工会结对共建”品牌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工友创业园建设,先后培育建设80家乡村振兴市级工友创业园、80名乡村振兴市级农民工之星,培育乡村振兴省级工友创业园17家、省级农民工之星16名、省“工友创业”优秀个人1名,带动培育180多家县级工友创业园。

  今年,市总工会将持续开展工友创业园培育工作,持续扩大创业园载体规模,围绕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再选树培育16家市级乡村振兴工友创业园,以服务城镇职工就业创业和促进城乡多元协作为主要任务,培育打造3家创业孵化型市级工友创业园,持续为工友创业园载体平台注入新生力量,并给予适当的资金补助扶持。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将工友创业园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纳入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范围。健全完善工作交流合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工友创业大赛活动,为转岗分流职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返乡农民工等创业者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大力扶持创业,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