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丨淄博市召开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5大类20项121条便民措施落地淄博

2022-04-14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通讯员 张成成 淄博报道

  4月1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品质提升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淄博市税务系统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暨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淄博市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总体部署以及税务系统提升服务品质、减税降费的有关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全市税务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税收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对其中的29条进行了细化完善,推出了具有淄博特色的“淄博更优”创新落实举措,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连续第9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发布会上,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元童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去年开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情况,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特点和总体部署。2021年,通过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部门出台100项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措施中,淄博市针对其中17条创新推出了“淄博更优”服务举措,目前已全部落地生效,努力打造“非常满意”服务品牌,被淄博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多项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在政务服务“好差评”中,满意率达100%。得到淄博市委市政府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充分肯定。

  据介绍,今年淄博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5大类20项首批80条、第二批25条、第三批16条共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升级形成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同时对其中的29条进行了细化完善,推出了具有淄博特色的“淄博更优”创新落实举措,呈现诉求响应更及时、智慧办理更便捷、分类服务更精细、执法监管更公正、税收共治更聚力五个特点,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智慧税务建设,推动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便捷、监管更精准、风险更可控, 为更好服务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贡献。

  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冯淑捷介绍了淄博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淄博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构建“宣传—推送—辅导—督察”闭环式政策落实机制,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

  2021年,淄博市税务局持续完善政策直达快享机制,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向小微企业精准推送“政策礼包”16.27万户次,开展政策宣讲692场,解决涉税疑难1715个,让企业在“寒冬”感受“温暖”。全市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9.5亿元。

  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又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更加聚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制造业、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困难行业等支持力度。淄博税务部门将自觉扛牢实施减税降费的政治任务,从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工作机制、精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提高政策效应分析水平、加强政策落实风险应对四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政策精准推送和税收专家顾问服务等制度,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并通过税收大数据排查整治“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等问题,确保各项惠企利民的税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系统将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全力打造“非常满意”的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