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修复”不可信 维权途径要合法——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2022-04-13 09:46:00 来源: 淄博金融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淄博报道

  为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净化征信市场环境,构建长效监管机制,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自3月下旬至6月下旬,在淄博市组织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当前,社会上一些机构或个人打着“征信修复”“信用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等旗号,大肆宣传可删除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不良信息,误导公众委托其代理维权,实际都是虚假宣传。轻信虚假宣传,可能造成财产损失和个人敏感信息泄露。对此,人民银行淄博市中支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切勿轻信此类虚假宣传,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个人权益。

  个人信用信息不能随意删改

  根据有关规定,信贷机构应当准确、完整、及时地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报送个人信用信息。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的信息除非确有错误、遗漏,否则不能更改、删除。因此,对于信息主体因本人原因未按时足额还款产生的信贷逾期记录,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更改或删除。任何擅自更改或删除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信息主体维权的正确途径

  信息主体认为信用报告展示的个人信用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报送其信息的信贷机构或当地人民银行征信查询网点提出异议,要求更正;信息主体认为报送其信息的信贷机构侵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所在地的人民银行派出机构投诉,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征信异议、征信投诉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警惕非法“征信修复”陷阱

  社会上以“征信修复”“信用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等为噱头的宣传或广告均涉嫌虚假宣传。轻信此类虚假宣传,妄图通过非正规途径更改、删除征信系统中的个人信用信息,不仅不会达到信息更改、删除的目的,反而会遭受金钱损失,或者造成个人敏感信息泄露。

  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防止踏入非法“征信修复”陷阱,增强法治观念,通过征信异议、征信投诉和向法院起诉等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树立守信意识,养成良好的消费还款习惯。如因本人原因未及时偿还贷款、信用卡等,产生逾期记录,应及时还款,终止该不良行为或事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个人信用报告上的不良信息自不良行为或事件终止之日起超过五年将不再展示。

  若您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涉及“征信修复”违法行为或线索的,请及时拨打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征信举报电话:0533-2229533。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