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经济”跨界 养老服务有了“通存通兑”

2022-01-19 16:2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通讯员 耿雪 曹珍珍 淄博报道

  1月18日,中国银行淄博分行与博山区民政局举行博山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博山区成为全省首个建立时间银行助老服务模式的区县。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快,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养老机构发展、养老机构投融资等问题进一步凸显。搭建公益平台,倡导用户用闲散的时间帮助有需要的人,把付出的时间以虚拟货币化的形式存储起来,当自己需要时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一种理念。

  为了打破各试点平台的零散化,形成规模化,集聚化,实现“通存通兑”,中国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时间银行”公益平台应运而生。

  据悉,该平台以助力政府开展养老社会化改革为目标,于2020年9月上线。以公益投入的方式,免费向各地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开放。

  具体操作为,拥有时间币的老人可通过平台发布养老助老服务需求,有能力的健康老人、社区中青年及在校大学生等志愿者可报名提供服务,服务结束后可获得相应时间币并记录服务时长。时间币可通存通兑,既可未来兑换养老服务,也可转让第三方或捐赠以获取慈善累计。

  养老助老类志愿团队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展的志愿活动需招募志愿者时,可通过平台发布招募需求,由志愿团队为志愿者记录服务时长,平台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发放时间币。

  运行至今,该平台已经成为老年人满足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的线上社群,也为志愿者参与社区助老活动提供了信息渠道和记录账户。

  “为助力政府开展养老社会化改革,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将积极探索银发经济跨界合作模式,加强与医院、老年大学、养老公寓、助餐点、相关企业、旅行社等跨界合作;关注老年健康、医疗器械、生物医学等产业链企业,提供适配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为博山区民政事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德青在签约仪式上说。

初审编辑:刘江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