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争先锋丨淄博移动:提升创新能力 推动成果转化

2022-03-26 21:5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江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江 邓云鑫 通讯员 翟鹏 淄博报道

  *《移动合伙人小程序》获山东移动“在岗技术革新”一类成果。

  *《网格支撑可视化系统》获山东移动“双奖”业务服务三等奖。

  *《山东电机研究院工业互联网节点项目》获2021年山东移动“最佳实践”

  ……

  淄博移动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创新能力提升,通过创新思维、创新行动、创新方式有效推动创新活动开展和成果落地,为数智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注智赋能。2021年淄博移动全年产出95个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成果增长100%。

  打造全流程智慧中台 促进一线发展提效能

  “通过该智慧中台将工单由线下环节转为线上可视化流转,有效提高了工单的流转效率,同时为施工工单全流程环节的跟踪提供了支撑,保证了施工工单信息的时效性。”近日,淄博移动组织开展了业务支撑领域的技术创新讨论会,在会上,全业务客响中心的孟庆涛和王帅正汇报着政企工单全流程智慧中台的创新成果。

  数周来,该中心针对区县施工工单建设调度环节,施工工单流转跟踪难、工单数据人工处理繁琐且易出错、工单信息更新时效性差等问题,利用无代码平台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线上可视化平台实现区县施工工单统计分析、调度、流转、告警与存档功能,以数智化手段,保障了施工工单的全流程可视化跟踪和调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施工环节跟踪调度难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发挥“5G+云”技术优势 实现社区政务“云”上办

  “有了这个小程序以后,我们居民办事就方便多了,找网格、找社区,只要动动手指就行了。”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新空间社区书屋,村民们展示手机“云上四宝山”小程序,将生活中发现的问题随手上传至公众号,系统AI自动派单至所在区域的网格员处理,形成事件发现、认领、处理、反馈、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治理的联动性和协作力,实现事件“随手拍”,网格“随时办”。

  为提升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淄博移动运用5G+云资源技术,为四宝山街道建设“云上四宝山”智慧平台,打通智慧化链条,实现信息链接赋能,以信息化驱动智慧化,有序推动“传统治理”向“智慧治理”转变,实现了业务信息共享、业务环节互联互通的工作需求。自“云上四宝山”平台运行以来,四宝山街道将综治中心工作触角延伸到网格,发现问题更主动、处理问题更及时,实现网格实效性、精准性运转。

  深化“机制+技术”创新 让科技赋能成果转化

  “我们根据生产经营遇到的问题或短板,挖掘创新需求,建立创新课题,形成目录清单,定期跟踪进展。”淄博移动自2021年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制定了《淄博移动科技创新工作细则(试行)》,统筹各类创新活动,充分激发各单位、广大员工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提高公司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创新氛围得到了极大改善。

  近期,淄博移动积极响应“新征程、新动能、新作为”主题宣传教育要求,制定了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推动解决的实事项目清单和重点突破的创新项目清单,进一步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助力公司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施公司技术创新为出发点,充分发挥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技术人才的自身优势,成立了“徐通先模创新工作室”,依靠技术与管理创新,打造创新发展的“推进器”。截至目前,淄博移动荣获“在岗技术革新”一类成果1个、“双奖”三等奖2个、集团“推进实践创新典型案例”活动三等奖1个。

  2022年,淄博移动将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力推进新基建、融合新要素、激发新动能,落实“七个创新”具体要求,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新赛道带来的重要机遇,持续完善创新机制,不断增强创新动力,从创新引导、成果推广引入、创新培育等方面寻求新突破。

初审编辑:董玉歌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