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精品网络接力” 淄博移动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1-06-01 08:3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邓云鑫 通讯员 翟鹏 淄博报道

  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建设,淄博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深入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及网络扶贫工作,试点推进淄博市沂源县12处省定扶贫重点村的农村生产作业区域4G网络覆盖。从立项到网络开通,历经近一年时间,淄博移动在运营商中独家完成了中庄、燕崖、西里等6个乡镇的12处省定扶贫重点村4G网络信号盲区覆盖,为淄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电信服务基础保障。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扶贫新使命

  沂源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务院确定的享受沂蒙革命老区政策扶持的18个县区之一。12个扶贫重点村大多处于沂源县的偏远山区,如要实现4G网络信号盲区覆盖,需要全部新建传输杆路。为保证新建基站顺利建设,沂源分公司党支部在省市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小部分群众反映信号辐射,对土地占用等困难问题,积极做通群众工作,保证了站点建设工作通畅。在基础建设中,为提高贫困村庄4G网络覆盖率,确保信号覆盖质量,沂源分公司党支部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与山东省移动设计院和淄博市级公司网络优化专家一同,先后跋山涉水奔波200余公里,逐一在村落步行进行全量信号测试,确保12处站点在最佳位置选址建站,最终建成传输杆路30余公里。

传输杆路建设施工中。

  精品网络接力,打造扶贫新生态

  近年来,沂源县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全力放大支持生态种植、养殖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及帮扶下,12个村有1000余户进行了果树种植,20余户人家从事家畜养殖。

果农在展示移动4G网络信号情况

果农在介绍今年通过电商途径的樱桃销售发布情况

  本次移动4G网络信号的覆盖,惠及这12个村的1000余户、3000余人。使移动互联网在农村经济中得到了逐步的应用,让农产品流通有了新途径,种植、养殖户们不仅在田间地头、畜舍旁实现了种植、养殖情况的信息发布,更解决了对种植、养殖现场的远程监控。仅在中庄镇耿家村一个村,就有30余家种植苹果的果农实现在果园现场进行电商营销服务,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营销效率,同时大大提高了果农、畜农通过种植、养殖进行脱贫致富的劳动积极性。

养羊户在展示刚出生的两只羊羔(远处山脊上为新建移动基站)

养羊户在展示羊舍的移动4G网络信号情况

  移动心级服务,振兴乡村正当时

  在此前,果农、畜农由于缺乏对销售渠道信息的了解和掌握,联系不到买家,导致部分农产品卖不出去或烂在地里,因信息不对称,甚至出现在其他地区同类农产品货源短缺的情况下却赚不到钱。如今,通过移动网络心级服务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樱桃、苹果等种植户及畜牧养殖户增收有了新渠道。农户们纷纷做起了电商,通过移动网络,随时将自己的农产品信息传播到全国各地,大大推动了农产品的产量和销量。淄博移动通过不断地打造精品网络,同时推出益农项目,在农村市场推出新装移动宽带电视、“惠农手机卡”等“惠农网络”优惠业务,真正将提速降费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减负担、办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