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隔空施“妙手” 淄博首例5G+远程机器人手术圆满成功 移动助力智慧医疗落地

2021-04-28 19: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邓云鑫 通讯员 翟鹏 淄博报道

  “淄博市市立医院准备工作完成,可以开始手术。”近日,淄博首例5G远程手术在青岛、淄博同时进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教授牛海涛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操作新一代国产原研手术机器人——“妙手”借助淄博移动5G网络的平台搭建,远程系统控制平台与淄博市市立医院连接,为患者实施国产机器人远程辅助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

  上午9点,两地手术正式开始。淄博市市立医院五楼多媒体会议中心的墙上左右边屏幕三格实时显示两地场景,记者注意到,异地之间影像、声音传输都很顺畅,两地医生基本是在实时交流。上午9点50分,两地手术基本完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手术过程图像都是5G网络平台接收和控制,所以平台的搭建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障,整个过程由专人保障网络质量。5G网络具有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征,时延低至毫秒。为远程手术带来了质的飞跃,就算远隔几千里,时延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节约了时间成本,为患者提供便利。

  智慧医疗远程手术日渐完善。到目前为止,山东移动已经完成青岛至4地市5所医院28台远程手术。取得如此成就的前提是5G网络的保障。中国移动针对行业客户,专门推出了优享、专享和尊享三种专网架构,满足各行各业的不同网络需求。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5G行业应用工作办公室副总经理杨可志说:“通过我们的5G网络和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的结合,比方说以后人类的可穿戴设备,结合远程的大数据,能够把医疗服务从后端向前端推移,也可以实现客户医疗服务的自主化和云上化。”

  科技改变生活,随着5G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发展,将会越来越给生活带来便利。淄博移动也将继续加快5G建设,助力淄博智慧城市、数智化城市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