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保产险“太·AI”车辆智能定损 荣获2020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案例一等奖

2020-12-31 18:2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邓云鑫 通讯员 崔润佳 淄博报道

  近日,在2020年中国保险业信息技术年会上揭晓,中国太平洋保险旗下中国太保产险联合百度公司共同研发的“太·AI”车辆智能定损,荣获2020保险业线上化技术应用案例一等奖。

  突破痛点创新共赢

  中国保险行业正处于从重规模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型阶段,智能化、数字化早已是保险行业转型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分析人士表示:传统的车险理赔存在诸多痛点,一方面,对保险公司而言,车险的定损效率取决于事故地点及定损员的个人经验,人效难以提升导致运营成本高居不下;另一方面,投保客户在理赔过程中,也面临着出险后定损慢,理赔周期长等体验问题;此外,因为车险标的数量繁杂,出险频率高且难以预防,车险的保险欺诈情况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的出现使得车险理赔的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而车辆智能定损的出现则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车辆智能定损产品“太AI”创新地将中国太保产险丰富的大数据、专业的理赔经验与百度领先的AI技术有机结合,有效提升车险理赔处理效率,为客户提供了智能化、数字化、差异化的极速定损体验,做到了秒级定损、分级赔付,成为保险行业深度应用AI技术的标杆案例。

  强强联合,数智引领

  中国太平洋保险产险联合百度打造的“太·AI”,是具有完整车险理赔能力的“全智能、无人工”车辆定损工具,其基于AI的深度学习和图片检测技术,模拟人工定损流程,根据静态照片或动态的车辆视频自动检测车辆损伤位置、识别损伤部件、判断损伤类型、评估损伤程度,精准输出维修方案及金额。其中,车辆外观损伤识别技术,包括外观部件识别和部件损伤检测等核心功能,可识别百余种车辆部件、五大类外观损伤(刮擦、凹陷、开裂、褶皱、穿孔)。查勘员拍照后,系统直接生成估损单,节省了现场查勘的时间,提升了整体的结案效率,也改善了保险公司过度依赖定损经验所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目前,该技术在中国太保产险应用已适用2.3万个车型,覆盖97%的乘用车品牌,部件识别准确率超过98%,损伤识别准确率超过90%,同时在中国太保产险车险理赔的线下(查勘员)、线上(微信后台)渠道全面应用。

  针对保险客户普遍面临的车险理赔周期长这一问题,“太·AI”更是给客户体验带来了“智”的飞跃。对出险客户而言,相当于手机上配置了一个资深AI定损专家,可随时随地获得帮助。客户登录中国太保App或“太贴心”小程序的“太·AI”入口,只需拍照上传就能轻松探伤,瞬间了解自身车损情况、专业的维修方案及可赔付金额。此外,基于太保的“互信赔”额度,客户不需拨打保险公司电话,自助便可获取赔付,使理赔服务流程时效降至分钟级,让漫长的等待成为过去式。

  另外,智能定损能够更加客观、真实地呈现定损信息,保证信息的透明性,这也将规范理赔交易,减少赔付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诈骗现象的发生,降低险企理赔运营成本。

  未来,随着物联网、5G技术应用、AI硬件和算力提升,中国太保产险将继续深化与百度AI技术的融合发展,进一步重构车险理赔流程,进一步研发更多场景下的应用,共同为客户创造新价值,共同加速保险行业产业智能化升级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