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四个“聚力聚焦” 挂包帮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2-31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玉歌 邓云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玉歌 邓云鑫 通讯员 王泽 淄博报道

  山东省沂源县作为传统革命老区,曾是国务院确定的重点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市的1/3。自2017年起,中国农业银行沂源县支行主动担当,党建、政策、服务融合促进,以制度设计扎牢长效机制,以模式创新突破工作瓶颈,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聚焦创优机制,打好脱贫“持久战”。坚持“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工作总要求,制定《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计划,按月开展走访,并通过制定帮扶计划、宣讲扶贫政策、加强沟通联络、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帮扶记录等措施固化帮扶实效。

  聚焦工作创新,不当脱贫“传声筒”。创新推出“入户扶贫五步法”(熟记扶贫政策、入户自我介绍、了解基本情况、掌握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切实做到对贫困户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坚持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确保扶贫实效。

  聚焦人文关怀,唱好脱贫“和谐音”。组织开展“过暖冬·过好年”“送清凉·送政策”“我为贫困户办实事”等系列关怀活动,为贫困户送去面粉、棉被、慰问金等生活物资,并通过宣讲扶贫政策、清扫街道杂物、整治人居环境等措施,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落到贫困户心上。

  聚焦产业扶贫,打造脱贫“倍增器”。立足“沂源红”这一优势苹果产业,坚持“输血+造血”,加强与扶贫办、农业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合作,采取“银行+农担+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户”等形式,搭建金融支持产业扶贫对接平台,以扶持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稳收。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中国农业银行沂源县支行坚持党建引领,将脱贫作为服务“三农”的核心和重点,累计结对帮扶毫山村、黑崖村贫困户114户,集中走访帮扶20余次,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2亿元人民币,累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生产经营主体发放贷款4800余万元人民币,直接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在金融扶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农行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