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陶瓷艺术大师的人间正道——记淄博华光国瓷艺术设计总监何岩

2020-12-24 10:55:13 来源:  作者: 冯彦伟

  

  陶瓷作为中国的国粹、世界的瑰宝,创新始终是这一领域发展的灵魂。特别在市场经济时代,市场竞争归根结蒂是人才的竞争,大师成为一个企业创新发展的精神指标。

  于是,陶瓷创新人才开始拥有了广阔的市场。这个市场可以令人“海阔鱼跃”,也可以使人“鼠目寸光”。有的下海经商,有的另起“炉灶”,这全在于个人的人生价值取向。这样的境况,如果能够做一个淡泊名利的人,就会获得极大的快感。但在现实生活中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实属是难能可贵的。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淄博华光国瓷艺术设计总监何岩,五十年矢志不移,始终以陶瓷作为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国文化的载体和元素,以让中华陶瓷之光永远灿烂世界的博大胸怀,将生命的美好时光,去冶炼创意和设计,推动中国陶瓷重新走进世界陶瓷文化舞台的巅峰,用心血、智慧和信念,走出了一个陶瓷艺术大师的人间正道。

  

  人们常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因为热爱,在中国陶瓷文化厚土上的根扎得就会更深,在何岩身上留下了中国当代陶瓷的振兴与发展深深的印记。

  干一行爱一行,是何岩走上陶瓷艺术之路的“磨刀石”。原山东淄川陶瓷厂是一家以生产民用大缸为主要产品的陶器生产厂家,1970年何岩被分配到该厂实验室从事美术设计工作。对这家当时并不起眼的小厂何岩并没有怨言,在工艺美术师司书勤的关怀和指导下,很快就对陶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艺术总是偏爱善于思考的人。工作不久,何岩和他的师傅司书勤就萌发了设计开发大型工艺美术陶瓷和园林陶瓷的想法,他们的设想一提出,便得到实验室主任和厂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努力,一大批独具特色、造型宏大的园林陶瓷产品脱颖而出,一经问世就填补了我国大型工艺美术陶瓷的空白。其中花架、花钵、陶桌、大型花瓶等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世纪80年代,何岩为济南五龙潭设计的长15米、高3米的大型园林陶瓷浮雕壁画,30多年来一直矗立在在那里,成为省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继一批精美的大型花瓶也摆放在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重要场所。

  后来,何岩的设计团队和学生们制作的“中华龙世纪瓶”“双龙提梁大壶”,一举夺得“世界吉尼斯纪录”,为中国陶瓷业赢得了荣誉。

  

  走进淄博华光国瓷文化艺术中心大厅,品何岩从艺50年作品展,虽产生一些感想和联想,但很难表达无法描述的艺术之慨。从展示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首先是一个有艺术修养的艺术大师,仅此一点,也是这个时代里极为可贵的。他的静养流露在作品里,让参观者能够静下心来,慢慢地从头欣赏起来。是由细部的工心所达成的,是漫长积累中的一次冲决。正常的创作途径是忍耐和劳动,是学习并渐渐具备了一颗韧忍坚毅的工匠之心。

  早在1985年,何岩抱着对艺术的渴求,来到他仰慕已久的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研究室,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雕塑专业的研修学习。短短两年时间,何岩得到了导师张得蒂教授的精心指教,他的雕塑艺术、美术修养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步。期间,何岩还协助张得蒂教授为清华大学创作了《吴晗》雕像,为东北林区创作了《醉拳》和《太极》,为济南环城公园创作了《春》等多尊经典城市雕塑。他虚心好学的精神、精益求精的专业水平、谦虚谨慎的人品,受到老一代雕塑艺术家张得蒂、张润垲、李守仁、冯合、赵瑞英等学院老师们的一致好评。1986年冬天,当何岩结束在中央美术学院的研修学习时,学院的老师们纷纷给他写下深情的寄语:“只有辛勤的耕耘才能换来丰硕的喜悦,在这一点上艺术家和农民是一样的。”“不断提高文化素养,用顽强的意志,刻苦努力,充分发挥你的才华,攀登艺术高峰,相信你一定能成功!”“天才属于勤奋者。”……回想起来,在离开中央美术学院之后多年,那个冬天的记忆带给何岩无尽的温暖和力量,也成为何岩在陶瓷艺术道路上的新的起点。

  

  在我看来,雕塑艺术无非是生命修养的表现形式。一个构想,一块泥巴,集中起来构成了内在质地,然后再一点一点地塑造出来。由此看来,卓越的创作只能来自一个资质优异者的饱学,还有品德方面的自我苛刻。令人可惜的是,时下陶瓷市场中奔突踉跄着的各种艺术设计者,他们每每走了一条反路,即钻营求利,卖聪失智,荒废学习。在这种境况之下,更加为何岩沉着密致的艺术创作感到欣慰和敬佩。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爆发的全国性陶瓷企业破产倒闭风潮中,何岩所在的企业也难以幸免,惨痛的经历使他重新思考企业的命运。尽管有不少利益的诱惑,他始终坚守这份平凡的岗位,在陶瓷设计创新工作岗位上勤奋地工作着。

  华光国瓷这个中国日用陶瓷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样经历了转型的阵痛和坎坷。1997年调入华光国瓷技术设计中心工作的何岩,表现出与众不同的长远眼光和坚定信念,在困难和压力面前,摒弃金钱与优厚待遇的诱惑,自觉遵从企业的发展战略,信任企业品牌的力量和价值。作为设计中心的负责人,何岩直接担当起为品牌提供产品内容与文化创意的重任。先后创意设计了一大批艺术价值和商品价值并重的作品。

  1997年,何岩设计完成《长江》茶餐具,这是华光国瓷投巨资建成的第一条现代化骨瓷生产线后的第一款产品。典雅而又不失时尚的造型,很快风靡大江南北。

  “绿色家园”家居瓷与“豪门仕风”府邸瓷是何岩率领设计团队精心打造的两款特色鲜明的产品。“绿色家园”的价值点在于健康与绿色,很好契合了现代人回归绿色家园,追求生命健康的心灵需求。无铅、抗菌是其绿色健康支撑点,而清新优雅的设计风格为消费者带来心灵的爽意。“豪门仕风”府邸瓷产品包括天姿丽质、国色天香、粉彩世家、雅致青蓝等,撷取了传统陶瓷国粹的精华,彰显了当代高尚文化元素。

  在先进审美观的引领下,何岩与创作团队近年来还一起创作了一系列清新独特的产品。像“水木年华”、“水韵西子”、“斗笠情结”、“千千阙歌”等,器型精致脱俗,画面清丽优雅,装饰色彩以自然元素体现回归本质的人文情怀,整体既有时尚感又有文化的厚重感。

  经过何岩与创作团队的努力,华光日用陶瓷设计呈现出独特而又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文化特征,成为中国当代高端日用陶瓷的风向标。

  

  好的艺术,还须有好的平台。与一般企业所不同的是,华光国瓷具有难得的面向国际市场的眼光和胆识。这是源于企业决策者对中国陶瓷产业前途与价值的清醒思考。

  何岩的心底同样也有一股敢于到世界争第一的勇气与豪气。他从产品设计思路上,对标世界一线品牌,不断研发出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文化魅力的作品,在客观上极大提升了民族品牌的内涵与层次。

  《和谐2007年》咖啡具是华光国瓷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艺术文化大作。这件作品邀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陶艺系主任、国际著名陶艺家珍妮特与我国著名陶瓷家、清华大学教授张守智共同完成,这是中国陶瓷艺术史上从未有过的艺术尝试,也是东西方陶瓷艺术大师的首度合作。何岩在创作过程中担当了沟通以及作品最终修饰完善的角色。这件把鲜明中国元素与澳大利亚土著风情融合在一起的作品,显示了极高的现代陶瓷艺术成就,先后被中国国家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收藏。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了华光国瓷又一次宣扬中国陶瓷文化的机会,在奥运会来临之际,奉献了以中国古代群众娱乐为内容的《和谐五洲壶》,用喜闻乐见的中国元素表现国人对世界体育和人类和平的热爱。何岩在作品创作过程中担当器型设计的重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耿宝昌给予高度评价:“当代陶瓷,能做到像华光这样的水平,我感到非常震惊。”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都及时收藏这一力作。

  2011年1月,由何岩设计造型、国际著名国画家思豪装饰设计,用华青瓷完成的《兰亭修禊》文具,选取了《兰亭序》记叙的最有生命感觉的6个画面或意境,分别是“流觞曲水”笔洗、“清流激湍”水滴、“崇山峻岭”笔山、“畅叙幽情”色盘、“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笔筒、“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印缸。这在中国艺术史上用陶瓷诠释《兰亭序》的文化与精神还是第一次。

  正是有着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创意能力,何岩近年来设计的陶瓷精品源源不断。“红色记忆”系列,抓取了那个时代最浪漫、最激情、最革命、最先进的元素,用陶瓷艺术固化为一段段永恒的记忆。

  2012年龙年到来前夕,何岩设计创作了双龙福禄瓶,材质青幽,器型典雅,呈现一种完全的时尚与简洁之美,作品一经投放市场即成为罕见的生肖收藏作品。

  

  让中国当代陶瓷重返世界陶瓷舞台中央,是何岩多年坚持创作艺术精品的愿望。

  每一次深具影响的大型峰会,都是一个国家向世界展示其民族文化魅力的舞台。何岩多次领衔为国家重大活动设计制作系列用瓷,把土与火的传统文化打造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大国重器”,不断提升了中国当代陶瓷的文化内涵,书写了当代中国陶瓷历史“大国工匠”的华彩乐章,彰显了大国工匠的风采。

  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会议在北京雁西湖召开,陶瓷作为峰会份量最重的文化元素之一,经上级领导的精心策划安排,华光国瓷承担了此次会议用瓷的设计研制任务。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何岩作为主创人员承受着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率领他的设计团队夜以继日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启动设计研发工作。期间十几次跑北京找专家请教,向此次宴会的主厨师傅交流沟通,使设计的造型与厨师的菜品完美的结合。在造型语言方面运用了简练生动严谨的直线与曲线的结合,在装饰上采用了民族传统的明代青花斗彩结合现在审美的色彩,既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彰显了现代工艺的时尚之美,配套则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化的配套和峰会的特定要求。造型几十次的调整改进,装饰上百次的提升完善。在距离会议召开不到10天的时候,其中一个器型由于厨师菜品的调整,需结合菜品从头再来。何岩连续四十八小时奋战在制作一线,埋头苦干一丝不苟,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2014年11月11日北京雁栖湖APEC首脑峰会午宴上,何岩设计的用瓷一亮相,受到各国领导人的好评。这套“国彩天姿”APEC首脑用瓷彰显了大国重器的国际影响,提升了大国主场外交的文化环境,体现了何岩与他的团队的艺术水准和工匠精神。

  2018年6月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在世界政治经济陷入复杂矛盾冲突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华光国瓷又一次承担会议用瓷的设计制作任务,而且这次会议的主宴用瓷、会议用瓷、办公用瓷、茶歇用瓷和会议现场贵宾接待等空间的陈设装饰艺术瓷全部都是由华光来承担,创下了企业一次性承担国家任务最重的历史。这次设计任务组委会提出了要达到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要求。在这个重大任务研发过程中,何岩带领他的团队与山东工艺美院设计团队联合研发,在材质的使用上选用了华光国瓷获国家发明专利的华青瓷作为主材质,艺术设计中融入了雄伟的泰山、浩瀚的大海,体现了海岱文化、齐鲁特色。在具体设计中结合了孔府宴的标准要求,与厨师们共同研究器皿的造型、容量、使用方法,特别是在孔府宴面食用具的研制、盛放点心的“食盒”和盛放饺子的饺子碗碟上都克服了制作的较大难度,堪称完美的创作,体现了中国制瓷的最高水平。

  在一系列重大的国家外事活动中何岩和他的团队精心创意设计的国宴、国宾、国礼用瓷一次又一次的将中国制瓷技术的最高水平和独具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色的陶瓷展示在全世界的面前,为中国主场外交活动的文化环境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在创意设计上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谈到国宴用瓷的创意设计时他深有体会地说:“国宴国瓷的设计,首先要适应不同宴会菜品的设计来确定器型的设计,既使用又美观,菜品的不同,陶瓷造型就体现了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在瓷器的装饰上,要与空间的文化特色、灯光、色彩等环境条件的完美融合。国庆60周年宴会用瓷的适用空间是古代传统的典型环境,在画面设计上采用了明黄为主色调、青花图案与之相结合,彰显皇家气派传统风尚。APEC首脑峰宴会用瓷,是在汉唐风格现代建筑的环境下使用的,在瓷器装饰风格上,采用了明代成化年间的青花斗彩的基调,进行了现代工艺和色彩的重构,彰显了这套瓷器的华贵典雅。而青岛上合峰会宴会厅是在大海边建设的现代建筑,充满了现代时尚、青春活力,在瓷器的设计选用方面,使用了以青色为主色调的华青瓷,高科技技术发明研制的华青瓷诠释了传统青瓷的新的含意,加之浮雕海水波纹和泰山元素的融合,使这套瓷器有着大气时尚,又柔美婉约之美,成为国宴用瓷的经典之作。”

  华青瓷是华光国瓷的发明专利,是近年来中国陶瓷新材质的杰出代表,它既具有几千年以来人们对传统青瓷“尚青”之美的审美格调,同时又有着现代人对当代青瓷的崭新的追求。华青瓷是软质瓷,在造型设计上需要严格的物理学、人体工学方面的理论知识。何岩凭着几十年的创新经验,克服了软质瓷制作工艺上的难点,使大型艺术类华青瓷一次性注浆成形,并大胆的创造性地将华青瓷与骨质瓷粘接组合,器型与雕塑的组合,成为这一工艺的探索者、开拓者,形成现代陶瓷的崭新的审美定式,是他在艺术陶瓷领域的重要贡献。在华青瓷艺术瓷的设计上,何岩寻求一种新的艺术造型形式。简练明快利落的线条,挺拔向上匀称的比例,华青瓷与骨质瓷两种材质的结构组合,青与白的色彩的对比等等,形成了崭新的华青瓷的造型语言和色彩对比关系,创建了一种既有传统造型的继承,又有现代构成的创意。双龙福禄瓶的设计就是对这种设计理念的诠释,挺拔的线条,饱满的形体,大圆小圆的组合构成,展现了独特的造型审美形态,一经推出便受到中国古陶瓷研究专家耿宝昌先生的推崇,并产生了很好的市场效应,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受到国际藏家的关注。他设计的“容溶绢缸”以华青瓷材质凝练出简洁、饱满、大气的造型形态,2015年被法国卢浮宫收藏。“青云瓶”造型洗练,东方现代美学感极强,在继承自唐代以来号称“天下第一器型”传统梅瓶特点的基础上,融入了简约灵秀端庄的现代造型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口部细小,瓶肩丰满圆润,瓶口至瓶足线条挺拔刚劲,更显优美、挺秀、俏丽,呈现一种通透空幽之美,无不表现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的才智和朴实无华的艺术语言,荣膺英国皇室陶瓷收藏品,更高层次地提升华光国瓷企业的品牌升位与国际化价值,成为中英经贸交流合作文化载体。中澳国际电影节奖杯的设计是流畅、温暖,多元化形体的组合,造型独具特色,内涵丰富,成为电影节永久性的奖杯。

  多年来,何岩的华青瓷设计风格已形成自己的独特造型语言,丰富了当代陶瓷艺术的内涵。他的瓶类艺术瓷的设计、茶具类的设计、文具类的设计,有的成为市场销售佼佼者,有的被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陶瓷馆等国内国外著名博物馆收藏,为中国陶瓷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按照公司品牌战略的要求,何岩和设计团队把目光盯向高端市场。他们从2000年起推出的“大作坊”典藏艺术品,现已成为代表中国陶瓷文化最前沿、最高端的产品。“大作坊”荟萃中外知名大师,已经成为大家创作,大作涌现的平台,很多作品成为传世收藏的艺术珍品。在何岩的运作沟通下,这里还是中国当代陶瓷文化的风向标,创新的形式、跨界的组合、独特的设计,为陶瓷界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近年来,华光国瓷通过进入美国高端家居用品连锁商场crate&barrel,开展了针对美国富裕人群集中的重点城市高端区域的销售活动。此次与以往国内陶瓷以超低价销售的做法完全不同,华光国瓷在位于美国洛杉矶贝弗利山庄、纽约第五大道等高端市场的零售价格直逼世界著名陶瓷品牌。

  品牌的背后一定是产品与文化,产品与文化的背后一定有一群人。何岩不光自己秉承“工匠精神”埋头苦干、精益求精,他更加注重传授技艺,何岩的创新工作室在他的领导下,有五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培养了七位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十几位淄博市陶瓷艺术大师和市级优秀工艺美术工作者。他们创作的作品中,有的荣获国际国内的大奖,有的投入生产创出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有的被国际国内著名博物馆收藏。何岩的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全国总工会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山东省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何岩也被中国陶瓷协会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齐鲁大工匠称号。

  何岩是一个奋斗者。他几乎把所有时间和经历都投身到陶瓷艺术设计上。正是这样的磨砺,他的陶瓷艺术之树才根深叶茂。在所有杰出的陶瓷艺术大师中都有一个艰苦而骄傲的人生。何岩的路也正是当下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了。

  路,还在他的脚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邓云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