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博山支行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2018-10-25 14:4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10月25日讯(通讯员 王成亮)工行博山支行根据客户融资多样化的发展需求,牢固树立以市场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客户拓展为导向,一手抓依法合规经营,一手大力营销普惠金融业务,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

  博山做为一个老工业城区,受经济形势、地理位置、客户群体等多种因素影响,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受到很大制约。面对这一现实,该行认真分析当前形势,结合上级行普惠金融发展方向,重点抓好存量客户的资产质量,加大对新客户的投放力度,把新增小企业的票据池业务作为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有效途径。今年该行新增小企业客户16户,贷款余额6000万元,新增客户数在市工行系统内排名第一,被省行列为小微中心支行。

  该行建立了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通过做实市场规划,明确目标客户。在筛选核心客户、核心产业、专业市场、重点商区、特色园区的基础上,通过调研供应链、场景、联盟等经营模式,把目标客户定位在成立时间较长、经营较为稳定、产品竞争力较强的泵类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项营销。另外,该行还专门建立了普惠金融考核评价机制,将普惠金融业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并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纳入相关部室考核,适当提高考核分值,并与部门主任的绩效合约挂钩,同时将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和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按季考核,考核利润与绩效考评和绩效工资分配挂钩。

  加强小微金融业务中心规范运营,成立专门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专职负责三农、扶贫、网络融资业务,完善专营机制建设,同时确保小微金融业务人员数量及从业资质达到要求,确保人力资源配备到位。目前该行客户经理8人,全部具备信贷从业资质,且年富力强、积极进取,成为一支敢做善为、敢打硬仗的尖刀营。

  创新特色产品,树立同业标杆。针对博山区不同类型小微客户,有针对性的突出工行信贷产品。针对房地产手续齐全的客户,大力推广网贷通业务,企业可以随借随还,减少资金成本;针对小企业主信用较好、企业流水较大的企业,开展结算贷业务,企业无需担保,信用办理,方便快捷;针对企业手里有大量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较高的情况,积极开展票据池业务,手续简便,帮助企业盘活资产。通过大数据平台和网络融资渠道,不断提升工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品牌效应。同时为鼓励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该行对普惠金融贷款实行点差优惠政策,对小企业的票据贴现配置价格优惠40个BP,对单户1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基准利率,如遇上级行政策变动,随时相应调整。

  加快贷款审查审批效率,确保一周内发放到位。从支行调查到市行考察,从上报流程到完成审批,该行全程跟踪,积极与上级行沟通,所有普惠金融贷款做到早准备、早上报、早投放,最大限度缩短银行审批时间,打造高效快捷的信贷氛围。其中最快的一笔贷款两天投放到位,赢得客户的信赖和赞扬。

  工行博山支行从制度建设、产品配备、人员结构、服务质量四个方面着手,建立了一套完善、高效、封闭的运营体系,真正兑现了全心全意服务小微企业的承诺。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拓宽获客渠道,形成“行内+行外”“线下+线上”的营销导向,加强与优质第三方或者政府平台合作,大力发展政银保业务,积极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