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强化风险意识 夯实风险管控基础

2018-08-29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罗宁丽

  大众网淄博8月28日讯(通讯员 罗宁丽)工行淄博分行牢固树立防控业务操作风险无小事的意识,注重抓好防控业务操作风险的管理,创新运营风险管控手段,完善和细化防范举措,强化对业务重点环节的管控和业务操作风险管理考核力度,为运营风险管控夯实了基础,确保各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建立支行联系人制度,由联系人对支行运营风险进行管控,负责对辖属网点员工进行培训,对进行奖惩,二是修订《运行管理质量奖惩办法》、《营业网点运营质量综合评价办法》,对网点的运营质量排名,客观评价网点的运行管理水平,以考核调动员工参与运营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建立运行管理工作联系点制度,协助查找“短板”和“不足”,制定工作改进措施,督促联系点确定季度提升目标,抓好工作落实。

  细化措施,业务运营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建立了运营风险定期通报、提示制度,对支行、网点风险状况进行月度通报,为实现业务运营风险有效管理提供依据;二是持续加强风险事件分析管理,不断进行高风险网点和柜员风险事件分析,强化高风险事件、重点业务风险提示,对风险事件进行直通式管理;三是扎实做好网点运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对分级评价结果为D类和E类的网点负责人进行告诫谈话,要求其尽快退出。

  持续开展风险导向的检查,提高督查工作成效。一是按季编写《业务运营风险提示》,进行重点督导,督导员参加网点晨会、夕会、支行业务分析会,做好培训督导工作;二是督导员会同支行联系人,分析风险事件的成因,督促网点执行各项措施,做好支行风险提示培训,对风险事件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通报全行;三是依托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开展智能督导重点环节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跟踪整改,确保整改率达100%。

  四、强化对账管理,切实防范风险。一是通过强化企业网银对账推广工作的管理,分解落实岗位目标职责,做到银企对账专人专管,及时了解和跟踪企业网银对账的信息动态,为企业解答和解决使用过程中的疑问,做银企对账客户的贴心人,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实行支行、网点对账人员报备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进行重点账户对账,要求将支行、网点的对账人员报备至二级分行,并对岗位职责做出详细说明,严格执行“支行、网点对账人员与记账柜员、客户经理、上门收款人员、上门结算服务人员及其他外勤人员严格分离”的规定。三是对于对账人员有后续变动的情况,随时调整报备,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