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 用好四面镜子从源头控制征信信息风险

2018-08-08 16:50: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8月8日讯(通讯员王秀芳)为进一步加强征信合规应用管理,规范征信信息应用及用户行为,确保征信系统稳定高效运行和信息安全,淄博分行积极探索“四面镜子”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控制征信风险。

  以平面镜自查制度是否逐一落实、逐一到位,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该行整理近年来总省行下发、本行转发及制定的征信方面的相关制度,转发支行学习,并做好向人行的报备。

  以显微镜密切关注操作流程,将风险防范于萌芽状态。根据总省行出台的征信管理制度办法,该行进一步完善操作流程,梳理了征信查询明白纸、异议处理明白纸、制度禁止红线下发支行学习,从对用户的具体查询操作、处理流程入手作为提升征信信息安全的有效途径。

  以放大镜重点关注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扭住关键,防范重点风险。加大异常查询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非工时、非注册IP大批量查询或下载信用报告、无业务背景查询等高风险疑似违规事件,调阅相关材料进行认真核实,防范信息泄露风险。

  以反光镜加强警示风险教育,利用自查、检查等手段落实问题原因和责任人,以改促防。多次举办征信信息安全及合规教育工作培训,引导用户树立风险点意识;通过征信信息风险案例警示、内控案防专题会、疑似违规分析会等形式,引导用户认识到开展征信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利用自查、日常监测、现场检查等对发现的疑似违规问题,分析具体原因,加强通报和整改力度;通过开展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自评工作,进一步完善征信业务内控机制,规范征信从业人员与用户管理,合规开展征信业务活动,主动、有效的落实征信管理工作要求。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