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商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开花结果 扶贫款激发贫困户创业动力

2018-07-04 11:4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刘峻峰

    大众网淄博7月4日讯(记者 刘峻峰 通讯员 郝家兴 牟夏济南市商河县怀仁镇闫家村的闫承友再也不用为家里的生活问题发愁了。

  近日,齐商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专门来到镇上,为他和全镇近50户贫困家庭办理了齐商银行的“金达卡”。有了这张卡,这些贫困户每月都会收到一笔扶贫款,彻底摆脱了贫困。

  这笔扶贫款,不是简单的“输血”,而是来源于齐商银行创新推出的“产业扶贫贷”。“产业扶贫贷”以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为资金来源,向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发放。借款人要与贫困户签订带动帮扶协议,通过劳务用工、产品订单、农产品收购等稳定的方式,保证带动的贫困户实现长效脱贫增收。

      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多年持续专注于原种猪培育和品种改良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下属公司济南金迪宏业科技有限公司有短期资金需求,同时企业愿意履行社会责任,为精准扶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齐商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深入考察企业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融资情况,经过多次磋商,结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总行精准扶贫政策,最终与企业确定了融资方案,顺利为企业发放贷款。累计为商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中的10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款约40万元。

  金融扶贫,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创业动力。这些贫困户,有的用扶贫款购买了配钥匙机和三轮车,学习了配钥匙技术,做起了小生意;有的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买上了鸡苗和饲料,盖上了鸡棚;有的买上电动车,可以骑行去镇上的工厂打工。

  在发放扶贫款的过程中,营业部工作人员深入贫困家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了解贫困户的身体状况、家庭收支和子女教育等方面情况,又发现了两名特困学生。齐商银行济南分行决定为他们开展扶贫捐赠、助学筑梦,一直到完成学业。

  闫承友不仅是齐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的受益者之一,他的孩子也是本次助学活动的捐助对象。他有一定的电焊技术,用这笔扶贫款购置了基本的工具,不仅自己增加了收入,还带动两名本村的人一起干零活,贫困户反倒成了“带头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