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高新支行严防小微企业贷款风险

2018-05-30 14:2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王春香

  大众网淄博5月30日讯讯 今年以来,工行淄博高新支行严格“做小、做多、做优、做干净”小企业的发展理念,抓住机遇,发展小微客户,分散资产风险,努力做好优质小微贷款营销和投放。为及时发现和消除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隐患,促进小微企业信贷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对小微企业客户在信贷业务营销和贷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苗头进行认真分析排查,细化措施,防范风险,严防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的发生。截至目前,该行实现小微企业客户数和贷款余额的同步提升。其主要做法如下:

  注重贷前调查,防患于未然。贷款发放前,该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客户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现金流和还款来源进行详细调查,切实做好贷前调查。对借款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是否真实、完整、有效,到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逐项核实。现场对企业财务报表是否与生产经营情况符合进行实地了解,确保情况真实,资料可信,合规有效。

  注重客户回访,做好实地调查。结合上级行下发的风险提示,该行由分管行长、部门主任及管户客户经理组成走访小组,对辖内小微企业客户全面走访,重新了解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上下游客户情况及回款情况,并以此提高客户在该行的直接销售归行力度,防范虚假现金流。对贷款抵押物进行实地调查。确保抵押物足值、合法、有效。

  加大贷后检查频率,提高货款归行率。一是根据上级行会议精神,各项业务在调查环节对各类资料在核对原件的同时拍照留存企业原件照片,并加大对企业出入库单据、增值税发票等的核对,严防企业大量虚增资产、大量虚增销售收入骗取我行贷款及虚假资料流入我行,防范信贷风险,促使小微企业业务健康稳健发展。二是该行要求客户经理每月深入所分管企业1-2次,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将检查现场照片挂接到贷后检查流程中,严防贷后检查形式化。三是对企业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不间断排查,贷款发放后,重点排查贷款资金流向与合同约定的贷款用途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违反有关受托支付规定的情况,是否存在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房市、关联企业或被借款企业用于民间借贷等违规活动的现象,企业货款归行率与我行融资占比是否匹配,是否存在“裸贷”的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收回贷款。

  强化检查督导,严防风险发生。对每户企业预先制定完善的处置预案,实现风险前移,积极落实预案要求,及时发现风险、暴露风险、化解风险和处置风险,强化贷前风险防范,加强贷中、贷后监控。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访问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管理制度化、责任化、精细化,积极稳妥推进小微企业贷款健康发展。(王春香)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