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探索 敢于创新趟出服务小微企业新路子

2017-11-29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肖群 宋程程

  大众网淄博11月27日讯(通讯员 肖群 宋程程)针对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在政府和监管当局的指导下,中国银行淄博分行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密切联动,推出一系列新型小微企业产品,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小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三方共赢

  中行淄博分行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探索产品创新。通过与淄博市财政局对接,成功推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目前已叙做1户,批复1户,储备1户。该行联合保险公司,积极探索财政、银行和保险公司风险共担机制,推动“政银保”产品,目前已上报1户审查。该行与淄博市再就业担保中心为中小企业量身订制“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服务方案”,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截止目前,已审核通过可办理贴息业务的中小企业11家,已成功为中天科技等6家企业办理贴息业务,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省贷款利息80余万元。

  优势引领,绿色审批,解“燃眉之急”

  中行淄博分行充分发挥国际结算业务优势,针对有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开发出流量通宝”产品依托于企业的出口结算情况,以出口回款资金为还款资金,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品种多样,期限灵活,契合企业的经营周期,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抵押物、担保物不足的情况目前已成功为机电公司投放300万元。该行成立了普惠金融中心,针对小微企业推出了“小微快贷”产品,该产品基于客户在行的日均存款与结算情况,具有提案简化、绿色审批通道、网上在线提款等产品优势,更加符合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目前已批复1户,上报2户。

  跨境撮合,互联互通,增强竞争力

  中行淄博分行充分借助总行“中小企业跨境撮合平台”,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提升生产技术、经营和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在总行“新加坡-亚太及非洲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合作洽谈会”客户招募中,分行针对招募行业,结合企业经营模式、业务需求,与跨境企业逐个配对,寻找意向合作企业,共与5家企业达成意向。

  截至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授信余额56.47亿元,较年初新增8.38亿元,完成省行计划的397%;贷款增速(较同期)为22.72%,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较同期)9.74%;小微企业户数699户,较年初新增18户;申贷率100%。全面完成监管当局要求的小微企业授信“三个不低于”目标。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