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实施运营风险控制前移 严控风险暴露水平

2017-07-25 14:3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张仁昌
    大众网淄博7月25日讯(通讯员 张仁昌)工行淄博分行充分利用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创新和丰富风险管控手段,采取检查与辅导并重的方式,实施以风险导向控制前移为目标的监督检查,严控风险暴露水平,全面提升运营风险管控水平。

  一是严控操作风险,有效遏制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制定强化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的具体措施,实施《风险预警通报》制度,对风险暴露水平、风险率、风险度较高的网点、柜员进行重点整治,在加强风险评估分析工作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风险导向检查,提升营业网点的风险管控水平和临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二是采取检查与辅导相结合的原则,规范临柜人员的制度执行和操作行为。采取风险导向控制前移的监督检查方式,深入了解和分析营业网点运营风险的总体状况、风险分布特征、变化趋势以及柜员的风险暴露水平,建立以风险事件为导向的检查事项,通过现场和非现场的检查与辅导,强化高风险业务,重点环节风险管控的制度执行,规范业务操作行为,提升制度执行的自觉性。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强化检查管理人员规范履职,要根据业务运营风险预警通报的风险特征和风险动向,强化制度执行和风险控制前移,有针对性地加大日常柜面巡视和检查频率,实施对“三高”风险网点和柜员的定向监督检查,严控和压降因“操作失误”“工作疏忽”等人为因素导致的准风险事件转为风险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把好风险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关,有效遏制各类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是有效监督,注重实效。依据《业务运营风险管理系统》建立科学有效的运营风险管理激励机制,激励员工遵章守纪,行为规范,对违规责任人纳入员工评价系统进行管理,按《员工违规积分管理规定(试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不断提升运营风险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