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淄博分行深入开展信贷业务风险排查提前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2017-06-30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6月30日讯(通讯员 李雪梅)近日,工行淄博分行小企业客户表内外业务、投行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风险排查,研究制定风险化解方案,进一步落实风险化解措施,提前化解各类潜在风险隐患。重点从客户基本情况、主要经济指标、融资构成、对外担保、我行融资担保方式、或有负债、项目融资、我行结算存款情况及其他情况等9个方面,进行了风险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制定了风险化解措施:

  一、严格分类管理,制定压降计划。在对信贷业务进行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通过对客户真实情况进行风险评价,按照“积极支持、稳定优化、谨慎退出”进行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提出明确的信贷掌握意见,制定压降计划,严格实行融资总额控制。特别是审慎退出类客户,逐户研究分析压缩退出计划并分步实施。进一步调查落实企业存货、应收账款、长期投资以及易变现的资产。定期对客户进行全面评价,定期进行评价调整,确保风险可控。

  二、提高保证金比例,减少风险敞口。对国际业务客户重新梳理分类,实行名单制管理,对上市公司、优质客户等积极支持类客户继续执行贸易融资重点客户优惠政策,对列入稳定优化类、谨慎退出类客户通过提高保证金比例,减少风险敞口,落实有效担保措施,防范和降低融资风险。

  三、优化担保方式,逐户整改落实。根据风险排产情况,进一步梳理落实担保有效性、合法性,追加、置换抵质押担保,化解单一客户集中担保,分散担保风险,全面清理整改本市异地担保、跨区域担保。

  四、签订还款协议,分期逐步实施。逐户与企业进行融资对接,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状况,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确定我行融资额度。对于我行融资占比超过50%的客户要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并严格执行。对于审慎退出类客户要在确保我行信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择机逐步退出。

  五、优化服务方案,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分类管理要求逐户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积极支持进入类逐户完善服务方案,对稳定优化类逐户形成优化方案,对谨慎退出类逐户制定化解方案。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化解信贷风险,合理摆布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品种。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