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桓台支行认真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

2017-06-19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6月19日讯(通讯员 郑云盛)针对当前社会上非法集资担问题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动向,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的通知》,对预防和排查工作做了重点强调和要求。工行桓台支行认真贯彻上级行和监管部门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对非法集资问题的教育、排查和治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支行成立了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内控纪检风险副行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对非法集资专项排查工作的领导,对各部门的防控和排查工作进行督查辅导,定期组织部门负责人和员工进行座谈交流,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对于业务健康开展的重要意义。

  二、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开展排查。根据当前违法集资行为暴露出的新问题、新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排查实施方案,从信息搜集、问题排查、行为控制到措施整改、责任追究逐一落实,形成防控、排查、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排查方案的措施,特别是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和一些非正规理财种类,以治理“飞单”活动和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专项治理活动为抓手,以内控合规“执行强化年”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非法集资行为的排查工作。

  三、强化警示教育、强化自我保护。通过违法集资担保现象形成的一些跑路、呆账、案件等带来巨大损失的案例教育来警示全体员工。通过算经济账、成本帐揭穿非法集资担保高额回报的煽动性和欺骗性;同时,实施互帮互促工程,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最大限度的保护全体员工和银行资产的安全。

  四、强化制度落实、做到违规必究。内部防控排查与外部查防结合起来,通过对员工收支情况、交友范围、心理变化、财产状况等行为动态的明察暗访,掌握员工动向;同时与公安、工商、监管部门相互配合了解外部信息,进行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的掌控。排查结果与绩效考核、年度评议和职务升迁挂钩,并根据《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操守指引》的要求,对发现的的问题和人员进行处罚,绝不姑息。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