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ETC“两卡分离” 资金安全妥妥的

2017-03-16 17:55: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大众网淄博3月16日讯(通讯员 李艳)最近,一段关于ETC卡被隔空盗刷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演示用POS机在装有ETC的汽车风挡前面,输入金额轻轻一刷,点击确认,就可以从ETC卡中扣款的盗窃手段。不少市民对此表示担忧:有了这样的“黑科技”,卡内资金真能“一刷了之”?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信息中心官微了解到,视频里被盗刷的卡片属于银行联名卡,而不是普通的ETC储值卡。目前,山东省发行的ETC卡目前有三种:第一种是山东省交通厅发行的单用途ETC卡即普通鲁通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会被盗刷;第二种是交通厅与银行联合发行,客户持有一张交通行业单用途ETC卡和一张银行借记卡或贷记卡,车辆上使用的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此风险,如中国银行发行的长城环球通爱驾汽车信用卡;第三种是交通厅与部分银行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等。如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联名卡的银行账户就可能存在此风险。

  “中行在ETC产品设计时早早考虑到客户用卡安全性、便捷性,并未像部分同业银行一样采用两卡合一的金融IC卡模式,而是采用了两卡分离的模式。”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工作人员日前介绍,中行的ETC车内记账卡与其配套使用的银行卡本身是物理分离的,是两张卡,客户放在车上通过高速时,使用的ETC卡单纯用于高速通行,并通过后台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扣费,其本身并不具备银行卡的金融支付功能,无法通过闪付POS读取到客户银行卡内信息,也无法扣费,不存在视频所描述的情况,车主可以放心安装。

  现如今,ETC已成为广大私家车主高速通行的必备神器。为保障资金安全,如车主办理的是第三种卡片,建议平时用不到闪付和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广大车主,可以去相应的发卡银行柜台申请关闭,关闭后不影响高速公路通行。

初审编辑:马鑫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