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

2019-05-28 15: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李玥

  江苏鱼米之乡,潺潺清溪过木桥,游鱼戏水弄白莲,扁舟一叶乘风去,待闻古酒熏满楼。清新秀丽,恰如一位妙龄少女撑伞浅笑斜立微雨之中。这,就是江苏,我的家乡于高楼大厦中久住,甚是想念她巧笑顾盼的倩影,遂挑在春节这一日,在她换上大红新裙装、身披五彩霓裳衣、佩特色挂饰之时,不远千里奔去,好先睹那风光无限婀娜身姿。

  来了!我已奔到她的身旁!一样的红火与美丽,万家灯火点缀着她的衣裙,欢声笑语照亮了她嘴角的笑容,集和谐美好于一身的家乡啊,最夺人眼球的还是满身过节特有的挂饰,凝结着千年来的古老习性与沉甸甸甜蜜蜜的美好祝愿。

  叮咚叮咚作响的耳环名曰团聚。亲戚们千里迢迢赶回老家大院,拎着一箱一箱以爱铺路运输来的礼品,满面春风地赠与亲朋。檐下挂上了灯笼,红彤彤地照亮了人们满足的笑颜。大家伙儿围着桌子坐成一个圆,用亲切的乡音土话拉着家常,交换着最近的生活兴趣,融融暖意也在心间传递流淌。

  色彩鲜明的围巾称为团圆饭。几碟冷盘小炒先端上来,热气腾腾的饭菜这会儿还在来的路上。不过大家并不在乎这些。他们一个个望眼欲穿,频频回头张望,不知谁先喊了声“来了”,几十双眸子齐刷刷看过去,是一位嫂嫂抱着白汤锅信步走来。雾气模糊了她的面容,一个个白白嫩嫩吸饱了汁水的汤圆倒是清晰的很。赶紧盛一碗出来,这是春节特有的、团聚的美食啊,一口咬下去,咬到的莫不是浓浓亲情,唇齿间的馅儿流淌,甜在嘴里,更甜在心里。

  闪亮耀眼的手环可做烟火。放烟火乃家乡春节一大习俗,小一些的孩子们会扔“摔炮”,放“滴滴筋儿”,所到之处火星舞动成花,也将他们的眼睛映的闪闪发亮。大孩子们会和家长一起放烟花,图案是多样的,色彩是艳丽的,点燃,升空,夜幕上盛开一朵朵短暂的昙花。每到这种时候,依偎在父母身边,感受着他们的心跳和温暖,便觉得自己特别、特别的幸福。

  家乡的风俗,无一不是游子念想,异客乡愁……只是此时此刻,团圆的时刻,心中的幸福是真的,团圆的温暖是真的,便足矣!

  烟花遗留下的白尘,与亲友们呵出的白雾,逐渐融为一体……(淄博柳泉中学初一11班 王李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