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进课堂之科学探究课--《大气压强--马德堡半球》

2019-05-09 16:56: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5月9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高玲)5月8日下午,淄博高新区第二小学2017级3班崔云祺同学的爸爸崔传军工程师给孩子们带来一节精彩的科学探究课。

  崔爸爸告诉孩子们,365年前的今天(1654年5月8日),热爱科学的德国马德堡市市长格里克花费了4千英镑进行马德堡半球实验,有力的支持了托里拆利的大气压说。从此5月8日被人们称为马德堡半球实验日。

  为了让孩子们更真实的感受实验效果,崔爸爸选用现代中国火车版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视频和可实际操作的马德堡半球实验模型器材,使孩子们从感官到动手,真实的感知到大气压强的存在,培养了孩子们的抽象思维能力。

  接着,崔爸爸以自己的工作环境--淄博华中真空设备有限公司为背景,简要介绍了真空的基本原理及在生活中的应用,列举了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真空技术应用,比如:真空压缩收纳袋、真空食品包装、真空保温水杯等。孩子们了解到,真空包装的原理就是把包装袋内易导致食品变质的微生物生存需要的氧气抽掉,使微生物失去生存的环境,从而起到保质保鲜的作用。激起一个个小脑瓜提出无数个科学相关的问题,崔爸爸耐心解答,孩子们乐此不疲。

  最后,崔爸爸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为孩子们展示了各种测量真空的仪表,有真空压力表、麦氏真空表、U型真空计,并用小型旋片式真空泵为孩子们演示了仪表的真空读值变化,让孩子们大开眼界,阵阵惊呼不能自已。

  此次家长进课堂的科学探究课,落实了“从生活走向科学,从科学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激发了孩子们的科学思维,为创新学习埋下深深的种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