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展示课改成果

2017-03-02 12:5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李文光 张俊
王璇老师在课上与学生互动
小组合作模式

  大众网淄博3月2日讯(通讯员 李文光 张俊)2月28日,淄博市高新区教育局召开2017年度初中教学工作研讨会。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王璇借此次会议的平台,通过公开课——《线段 射线 直线》,展示了该校一学期以来合作学习的课改成果。

  “艺术家用线条和色块为我们描绘了大千世界,建筑师用尺规绘制了精准的设计图,感知图与形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王璇用诗意的语言,引领学生开始了这节数学课。

  课上,王璇老师运用了两人互查法、接力法等合作学习策略,并以学生熟悉的校园图片引入话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探索欲望,很好地实现了让学生经历从现实事物到抽象概念的“数学化”过程。王璇老师通过游戏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画图比赛,让学生从“失败经验”中总结出了基本数学事实。在整堂课中,老师加强了小组、个人、师生之间的彼此交流,很巧妙地利用了“彼此之间交流产生的不同观点的碰撞”这笔教学的宝贵素材,使老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更加有效的结合,真正体现了学生自主探究数学的过程。王老师的课得到了与会领导老师的一致赞誉和好评。淄博市高新区教育中心张爱玲主任评价说:“一中王老师的课,人人参与成了最大的亮点!”

  本次会议上,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教师王成凤也做了精彩的经验介绍。王成凤老师主要介绍了如何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王老师的课有种子课、展示课、互助课三种。种子课,是老师要讲透,讲细,讲明白的课;展示课,主要以学生展示学习成果为主;互助课,主要是解决疑问,在互助中解决困难的。通过这三种课,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另外,王成凤老师还介绍了我校数学组集体备课情况,介绍了如何做好家校合作的经验。

  可以说,王璇老师和王成凤老师的展示,是她们两位平时刻苦钻研,辛勤耕耘的结果。两位老师的展示,获得与会领导老师的高度认可,是自然而然的。在这背后,更折射出高新一中人扎实肯干、努力进取的校园风气。

  通过本次研讨会,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积极展示了合作学习课改以来的成果,也认识到了在课改工作中的不足,这将对学校以后课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袁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