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最新进展!家长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2-04-30 11: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乔子容 淄博报道

  自从我们上次发布了“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今秋正式开启!”的消息,就受到了家长朋友们的广泛关注。世界百年名校入驻淄博,怎样引导中国青少年站上国际舞台?如何培养适应时代发展和变革的创新性人才?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到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校长李永东。

  李校长您好,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淄博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

  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 ( Zibo MacDuffie Bilingual High School ),是由淄博市委市政府引进、经淄博市教育局批准成立的一所示范性、引领性全日制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并设立为淄博市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配套学校。学校积极贯彻执行“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新时代教育方针,坚持走高品质办学道路,并打造自身多元化特色发展模式,最终培养出具有中国内核及国际竞争力的新一代人才。

  记者了解到,美达菲学校建于1890年,您能简单为我们讲述一下学校的历史吗?

  美达菲学校创建于1890年,由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Abby Parsons MacDuffie女士和丈夫Macduffie先生共同创立,位于美国优质教育资源最集中的新英格兰地区,距今已有132年历史,是麻省第一所女子贵族私立学校。在132年办学历程中,美达菲学校已有千余名毕业生获得了美国最顶尖高校联盟——常春藤盟校的录取,毕业生更是成为政治、经济、文化及各行业的领袖人才。

  我们在后台收到了许多家长的留言,其中有一个问题是——“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的优势是什么?”

  如上图显示,淄博美达菲学校不仅拥有顶尖的教学名师团队,并且同步开设奥赛、强基、美术等多种免费特色课程。更是斥巨资建设了各学科专项实验室均达到诺贝尔实验级别。在管理和服务方面,学校每届只招收200余位学生,开展小班化教学,1:5超高师生比,特别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升学发展。

  美达菲学校首年落户淄博,为清北宏志班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三年学费全免),培优班学生也可获得万元级不等的奖学金额度。相信美达菲学校结合集团的教育和升学资源定会为淄博学子提供优质的教育平台和升学通道。

  从前面的对话能看出,学校的办学经验丰富、优势突出。那么在当下,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与培养目标是什么?

  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着力打造一所“充满严与爱,智慧与升学的现代化和高品质学校”,学校将建设成 “生态花园、书香校园、艺术雅园、运动乐园、心灵家园”,为淄博市民提供管理规范、师资一流、升学率高、办学一流的优质教育资源。力争首届高中毕业生实现清北录取,一本上线率达66%、本科上线率达99%,首届艺考毕业生进入八大美院、出国留学生实现世界前30院校录取。五年内成为淄博市高中教育领域标杆学校,在竞赛(奥赛)、强基、国内外艺考、出国留学等四个方面成为淄博市领军学校,十年内跻身山东省高中教育前列。

  您提到“竞赛(奥赛)”“强基”是许多选择国际学校家长们非常关注的方面,目前学校有什么样的计划?

  目前,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强基奥赛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启动。学校聘用北京高考专家团队开展联合育人行动,在培育优势学科、改革育人方式、提高育人质量、强化教科研支撑等方面必将会开启学校探索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学校将在全市率先建立奥赛实验室,配备高端奥赛实验设施设备。针对有潜能及一些学科有天赋的学生,进行专项辅导。同时,学校也将携手同济大学,斥巨资建立同济大学飞行器工程实验室,学生可参加教育部竞赛白名单中的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大赛,冲击清北、同济等双一流院校。

  据了解,美达菲多年来积攒了丰富的“师资力量”,淄博校区的情况如何?

  学校已聘请有丰富教学经验及高考备考经验的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主要由来自于北京市优秀学校的学科带头人、高考命题研究专家、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试题评价组成员、高中新课标教材编委以及本省内特级或正高级教师等组成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名师团。

  淄博美达菲名师团专家们均在学科教学、奥赛辅导、强基计划等方面独树一帜、闻名遐迩,为国家培养数以千计清北学生,实战经验丰富。除美达菲名师团队外,学校的骨干教师团队均为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优秀教师,占教师总数20%以上。

  除此之外,学校的管理团队也经验丰富。

  具体管理团队与师资力量请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V5KscezKGh2z5tw2enJPrg

  在这样丰富的师资力量下,学校的特色课程有哪些?

  美达菲目前开设奥赛及强基辅导课程、国防军事课程、航空与航天课程、日语课程、艺术课程、国际课程和体育与健康课程。学校实行走班制。学校第一年针对艺考生的培养计划是美术生方向。

  普通高中教材分为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山东省统一规定:高中第一学期必须学习必修,不能分科,不能走班。所有学生将按照行政班学习必修课,后面学校将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在大数据的指引和人生规划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根据学生特性,再进行分科走班。选科选课安排在第二学期。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特色课程全部免费为学生提供。

  您提到学校第一年针对艺考生的培养计划是美术生方向,目前学校对此开展了哪些工作?

  2022年2月24日,《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发布。其中新增备案美术类本科专业89个,新增审批美术类本科专业8个。这些新增专业最快将于2022、2023年开始招生。

  目前,学校与中央美院等国内八大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八所独立建制的专业美术院校,通常称为“八大美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美国纽约电影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开展合作,为有艺术潜质的学生拓宽升学渠道。

  目前学校的建设程度是怎样的?硬件设施及环境如何?

  学校按照山东省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突出“未来感、园林化”风格, 教学楼、餐厅、宿舍楼、奥赛、强基、诺贝尔、创客、航天飞行器工程、文史探究等各类实验室、计算机室、心理咨询室、体育馆、图书馆、室内游泳馆、大型地下停车场等设计美观、布局合理,教学设施齐全,教育装备先进。学校超大面积,可容纳24个教学班,1200多名师生,生均使用面积超过20平方米。

  今年淄博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

  高中共计招生目标265人,分国内班和国际班。国内方向240人,国际方向25人。国内班招生计划6个班,每班40人;国际班计划1个班,每班25人。

  淄博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的学费是多少?

  学费以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为准。其中,我们为宏志班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相当于全部减免学费),为培优班也设置了万级以上、不同梯度的奖学金额度。

  如何报名?外地学生可以报名吗?

  学生正常参加中考,进行志愿填报。

  招生范围:学校面向淄博市五区三县今年应届初四毕业学生,外地市如果有淄博户籍或可转户籍至淄博都可以办理入学。

  淄博市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4月30日(周六)下午14:00将在微信视频号“淄博美达菲”举行线上“入学咨询会”直播,详情请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drwlWKMG3DQu9zzfbUrmPw

初审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