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智扶贫 优秀学子喜报上门

2021-01-13 10:30: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华 淄博报道

  2021年1月7日,零下19度,冬季极寒天气。山东水利技师学院党委书记于福春带队,一行10人赴东平县商老庄乡拜访省水利厅第一书记村,为东平籍竞赛获奖学生送上喜报和奖金,并家访贫困家庭学生。

  在东平县商老庄乡沈堤口村,挂职东平县委副书记的省财政厅票据中心主任陈茜和水利厅东平县商老庄第一书记张玉群、徐田峰、歩真展、李兴柏和韩合忠等接待了学院到访人员并进行了座谈。

张玉群(左一)

  在沈堤口村党员活动室,省水利厅第一书记带队、党小组组长、沈堤口村第一书记张玉群介绍了有关工作,按照省水利厅党组的部署,几年来,工作组立足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动派驻村适龄青年的扶智扶贫工作,针对贫困家庭学子就学问题,全力推进跟进,保证学生有学上,有技能学。在这方面,山东水利技师学院深入结合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发挥教育优势,积极推动帮包村适龄青年就学,以知识技能助力扶贫,成效明显,现在已经形成了地方认可的教育品牌。今后,第一书记们将认真研究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在各村积极宣传山东水利技师学院,使更多贫困学子走进学校,成为高技能人才。

于福春(左一)

  于福春代表学院,对第一书记们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与高度赞扬。自2018年以来,在工作组宣传引导下,在学院就读的东平籍学生达63人。其中,9名学生得到了国家助学金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名、低保家庭学生1名、贫困家庭学生3名)1名学生在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6000元;1名学生在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院给予3000元竞赛奖励。特别是第四轮第一书记驻村以来,组织5个第一书记村的学生和家长52人到学院参观考察,对接教育优势资源,推动精准智力扶贫,为一批贫困村青年学子提供求学机遇。今后,学院将继续与第一书记一道做好扶贫扶智工作,为东平籍在读学生提供更多便利和扶持。

陈茜(右一)

  副书记陈茜总结指出,山东水利技师学院这些年与东平县建立了扶助共进的深厚情谊,助力东平建设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前几年东平湖库区移民班一直在学院开设,培养了大批的高技能人才,现在东平学子在学院就读人数年年增长。坚信学院优质教育资源能惠及更多东平学子,为东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助力。

  下午,副书记陈茜和东平县水利局局长史金龙陪同学院一行为两名竞赛获奖学子送喜报。

  智能制造系学生代厚龙家住东平县老湖镇庄科村,纪委书记赵新运代表学院为其送上喜报和国家奖学金6000元。代厚龙的爷爷和母亲惊喜之余,感谢学院一行远道送温暖和对孩子的精心培养和教育,“没想到孩子到学校后变得懂事明理,刻苦学习,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学院给予了太多的帮助和支持,一辈子也感激不尽。”代厚龙的爷爷感慨地说。

  在东平县老湖镇后埠子村(滨湖社区),学院为获得第十四届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节水灌溉技术赛项二等奖的水利工程系学生赵志强,送上了喜报和奖金3000元。“赵志强同学在家境贫困的情况下自强不息,努力拼博,不言苦累,在节水灌溉技术新赛项中一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辅导教师薛华和赵月霞介绍了学生在学校的情况,赵志强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对学院和辅导教师的辛苦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唯有教育不可重来,不可辜负。山东水利技师学院与省水利厅第一书记们一同携手助力扶智扶贫,为更多贫困家庭的学子提供求知学技成才的教育机会,为东平县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