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小学成功举办淄博协作体研讨会暨青竹工作室阶段性成果汇报活动

2021-01-11 16:11:10 来源:  作者: 乔子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杰 通讯员 丁乃岭 淄博报道

  为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资源的凝聚、辐射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生长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进程,2021年1月7日上午,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淄博区域协作体教学研讨会暨名师工作室阶段性成果汇报活动在碧桂园小学成功举办,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培训部部长任丽华、周村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部主任许斌、周村区教师进修学校音乐教研员李蓓蓓、淄博区域协作体负责人王训斌莅临学校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由学校青竹名师工作室成员李勇、孟晓以展示课的形式向与会领导、教师分享了工作室的阶段成果。同时许斌名师工作室成员黄帅出示一节数学公开课。三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得到了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展示课过后,三位出课老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设计思路,两位教研员进行了精彩点评。许斌指出,李勇和黄帅的课都使“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得到了落实,学生的思维在上课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发展。李蓓蓓对孟晓的课进行了指导,她充分肯定了小组合作的优势,这种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能够更大限度的解决课堂中出现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两位教研员针对工作室阶段性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对教师更好地实施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碧桂园小学青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高媛媛从工作室的成立、成员的招募和成长足迹等方面对学校名师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

  任丽华指出,碧桂园小学“自主互助、激趣启思”的生长课堂教学模式与周村区教师进修学校提出的“自主、合作、探究、灵动”课堂教学指导意见是不谋而合的,都是重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在情境中解决问题。她指出,生长课堂的探索重在体现学生的自主、质疑,让学生在课堂中得到知识的生长、能力的生长、素养的生长,工作室的成员要大胆探索,做到先导先行,引领示范,推动学校“生长课堂”实施的全面落实。

  活动最后,王训斌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自主探究合作永远是课堂研究的主题,教师和学生应该一同成长和进步,要始终保持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共研共享,让课堂教学改革成为教育人永远的追求。

  在各方的努力下,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旨在借助来自各方团队的教研力量,形成“合作学习”研讨共同体,交流互鉴,促进学校教师的专业发展;同时利用学校名师工作室阶段性成果汇报活动,推动学校生长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进程,为进一步调整研究思路和措施做好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