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第八小学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2020-03-24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4日讯 (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张金廷)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和《淄博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规范》精神,促进学校防控和救治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3月20日下午,高新区第八小学开展了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活动。
  活动前,第八小学制定了应急预练方案,细化了学生从入校到离校各个环节,坚持“演练即是实战”的要求,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此次防控应急演练由全体教职工直接参与扮演老师、学生、家长等,分别模拟学生入学、进入教室、教室上课、课间活动、食堂用餐等场景,以及任一环节中发现体温异常及疑似症状学生的应急处置流程。高新区教育中心主任段勇全程监督。
  在进入校园时,学生佩戴口罩在校门外指定区域,间隔1.5米排好队。负责教师站在通道入口处检查教职工、学生是否戴口罩,提示至少保持1.5米距离,通过测温棚来检测体温。如有学生未戴口罩,入口处检查员将其指引到校外应急情况处理点,做好记录,配发口罩,重新编队过通道。体温正常者按照引导路线示意图进入办公区、教学区。
  如果检测到体温异常者,先进入体温复测点,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温小于37.3℃ ,经评估后可以进入校园。体温大于或等于37.3℃进入应急隔离区,值班教师联系家长、通知班主任追踪学生后续情况、反馈卫生防疫部门。
  进入教室时遵循“一消,二测”原则。学生保持1.5米间隔,在值班教师引导下按照规定路线进入教学楼。班主任老师提前进入教室,开窗通风。学生进入教室前,班主任用医用酒精对其手进行消毒并测量体温。
  演练过程中,班主任对学生开展开学健康教育第一课,普及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对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课间上厕所、洗手路线,课间操路线等做详细指导。
  模拟演练了两起应急事件的处理:一是上课期间学生出现口罩损坏等情况,教师给予班级备用口罩,指导其及时更换,并将废弃口罩丢弃在指定垃圾箱内。二是上课期间学生身体不适,上课教师立即通知校医、学校疫情领导小组和班主任,由班主任带领学生从指定通道到隔离室,隔离室负责人进行体温复测和情况记录,进行初步判断。普通病症学生由班主任联系家长告知相关情况,并要求家长尽快到校接走学生;非冠疑似病症的学生,学校防疫小组工作人员电话告知高新区疾控中心。与此同时,任课教师组织班级其他学生进入备用教室。工作人员对事发原教室进行消毒处理。
  在课间休息时,教室内外均有教师引导并维持秩序,尤其是上厕所、喝水、课间操等活动,坚持“不走回头路,绕圈回教室”的原则,学生始终保持1.5米间隔,减少面对面的谈话交流。
  关于学生就餐,实行错时管理。学校统筹规划行进路线,保证学生之间的间距不小于1.5米。学生在餐厅门口脚底消毒后,有序进入餐厅,值班教师在餐厅进门处为学生进行手部消毒。餐厅按班级划分就餐区,学生按号就坐,每人一桌。学生全部就坐后,听班主任指挥统一摘下口罩,放在指定位置。就餐中,学生不交流,若有加餐举手示意,餐厅服务人员及时进行加餐服务。学生就餐完毕后,班主任发出指令,学生带上口罩,依次将餐盘放置于餐具回收处,从餐厅出口离开,按原通道,有序返回教室。
  最后是错峰放学,由班主任带队,按照既定时间、路线,学生有序离开教室,至校门口,班主任再次核实学生情况,然后带队至各班放学队列暂留处,将学生交付给家长,直至最后一名学生安全离开。
  演练结束后,主任段勇和第八小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对演练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认真梳理、总结、反馈,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
  通过本次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疫情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增强了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完成本次防控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为护航健康、平安开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