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校园防控早准备 模拟演练迎开学

2020-03-23 09: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3月23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文文 赵铭铭)为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墙,扎实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淄博高新区实验小学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和《淄博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于3月20日下午组织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学校高度重视演练,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应急演练小组,制定演练方案,召开中层干部会议,讨论完善演练方案,并召开全体教师会,认真学习演练的步骤和操作要求。本次演练以“模拟即实战”的状态进行,包括学生入校到放学以及应急处置等流程。
  教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到校,门卫给值班校干测量体温,值班校干为值班教师测量体温,消毒后进入校园,执勤校干、教师、安保人员到指定位置负责疏导交通,应急处置负责人、校医到指定地点等候学生入校。
  学生入学采取错峰上学制度,携带“”健康卡”上学。体温正常学生到教室上课,若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由执勤老师第一时间联系应急处置负责人,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进行隔离、消毒、联系学生家长等相应工作。
  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学生在进入教室前,由班主任进行二次测温,并进行体温记录。班主任对体温异常者再次进行体温检测,立即联系应急处置负责人,由其安排指定教师,着防护服、口罩等全套防护措施,将学生带领至隔离室。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联系,了解情况,并对隔离室及时消毒,班级学生及时带到备用教室上课。
  课堂上学生如遇突发状况举手报告班主任,班主任对体温异常者再次进行体温检测,立即联系应急处置负责人,由其安排指定教师,着防护服、口罩等全套防护措施,将学生带领至隔离室室。班主任及时与家长联系,了解情况,并对隔离室及时消毒,班级学生及时带到备用教室上课。
  为了避免学生在课间的聚集性活动,课间一半班级在教室内做室内操,另一半班级在操场进行室外活动。
  错时就餐各个年级错时就餐。就餐前,执勤教师到达定点位置,指引学生保持1.5米距离,按照既定路线进入餐厅。学生单人单桌同向就坐进餐,并按照要求放置口罩,由执勤教师维持纪律,学生不能相互交谈。就餐后,按照既定路线有序离开餐厅。
  每天安排执勤教师对午休室进行卫生清理及消毒。学生午休时,由执勤教师维持好午休纪律;午休后,按照既定路线离开午休室,由执勤教师带领再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回教室。
  各年级按照错时放学时间,由班主任依次带队到指定位置放学。执勤教师指引家长到规定地点接送孩子。
  高新区教育中心主任马超、主任毕娟全程观看演练过程,对演练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体现了把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指导思想。
  在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校长晏璟对这次演练进行了总结,执行校长丁玉反馈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要进一步细化措施,规范流程,完善应急预案。全体教师通过亲身参与演练,熟知了防控流程和个人职责,大大提高了防护意识,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