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加强精神文明教育 助力同心战“疫”

2020-02-13 11: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2月13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刘彦廷)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教育体育工作者、学生及家长的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淄博市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着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引导群众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全面展现全区教体系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同心战“疫”。
  一、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级精神文明创建主体积极抗“疫”。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区文明办安排,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推动精神文明教育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要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一是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力量开展防控,责任落实到人。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落实管理责任;二是抓好防控部署,召开部署会,要求系统内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值班工作,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落实防护措施。
  二、推进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力度防“疫”。
  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全区教体系统营造共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氛围,切实保护好师生及家长的生命健康。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区教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及时将《致全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转发给全体师生和家长;二是发布《温馨提示》,强调在没有接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式通知之前,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所有教育文化培训辅导活动,并要求其将《温馨提示》张贴于各自培训机构门口显著位置公告给学生家长;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强正面宣传,通过QQ群、微信群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正确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积极向市局、宣传部、各报刊等推送信息共4篇,通过单位公众号发表文章5篇,阅读量21527,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区疫情的有效防控。
  三、开展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全系统同心战“疫”。
  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系统内党员以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为抓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社区“双报到”工作,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10余名机关党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车辆、人员排查和劝返工作;二是做好挂包路段巡查工作,每日2次对挂包路段巡查值守,清理路面卫生、规范车辆停放,劝阻商户进行店外经营;三是开展专项督查,成立17人的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分5组对城区及乡镇共130余处校外培训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成立8人的民办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对28处幼儿园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不出现开班、开园和人员聚集情况;四是做好“空中课堂”开课工作,区教育和体育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区中小学及职业学校依托在线直播教学平台,在延期开学期间,组织全区中小学230余名优秀教师开设“空中课堂”,免费为全区(含萌水镇、北郊镇)近4万名学生居家学习提供全面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