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五音戏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五音戏走进高新区第一中学

2019-12-02 14: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淄博12月2日讯(记者 李杰 )为了让五音戏进校园新发展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将本土音乐与课堂相结合,融入学生日常学习中去,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五音戏。2019年11月29日下午,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举行了“五音戏进校园”活动,初二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等线五音戏,山东省中部的济南、淄博及周边地区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唱腔婉转、妩媚,素有“北方越剧“之称。

  在五音戏剧院的演员与学生的现场互动中,本次活动拉开帷幕。
  首先,五音戏剧院的学员向学生介绍了五音戏起源、地位等知识,并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到了《王小赶脚》《拐磨子》《亲家顶嘴》《咏梅》等五音戏的传统剧目的魅力。

  其次,向学生介绍了五音戏的代表人物——邓洪山。艺名“鲜樱桃”,起源于他14岁时,随父在家乡黄台、板桥唱戏。小清河的众多渔民都是五音戏戏迷,纷纷为他取艺名。一位老人为他起了个“鲜樱桃”的艺名,说:“樱桃虽小却很红”。邓洪山欣然接受了这个艺名。当年九月九千佛山庙会他演《拐磨子》,戏报写出了这个艺名,从此“鲜樱桃”响遍泉城,传到全国。


  五音戏不仅以家庭伦理道德和当地妇女的生活状态为题材,而且寓教于乐,融进了古诗。

  随后,五音戏剧院的演员更是现场表演五音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五音戏的独特魅力。五音戏优秀传统剧目《王小赶脚》,旋律优美、表演精彩;《拐磨子》诙谐幽默、节奏欢快,赢得了学生和教师们热烈的掌声。


  在活动的最后,五音戏剧院的演员们还现场教学,邀请学生上台学习、表演。短短几分钟的学习,学生们很快地掌握了这段五音戏的表演和唱腔。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对本地地方戏曲的热爱,增进了学生对五音戏的了解,而且还打开一扇传统艺术与孩子们之间的双向大门,给孩子们认识了解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给传统文化走进孩子们的生活铺平了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