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小博士幼儿园“小篮球 大梦想”

2019-05-24 09: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周君

  幼儿篮球,涵盖着跑、跳、拍、投、传球等多种运动技能,对促进幼儿身体正常发育和机能的协调发展,增强体质,促进心理健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体育活动兴趣意义重大。

  在认真总结过去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确定篮球作为幼儿运动的特色课程之一。为开展好此项活动,邀请专业的篮球教练来园进行科学指导。结合幼儿年龄实际,积极探究和分析篮球游戏、运动时间、活动强度等因素,编制科学合理的篮球运动课程,设计灵活多变的运动方案。

  平时训练中,教师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游戏教学法,让幼儿在趣味中学习,在技能练习中进步(如:坐地拍球、站高物拍球、拍球转圈、圈内拍球、绕障碍物拍球、拍球抢球等),简单了解篮球运动规则,加强步法练习,锻炼幼儿的上下肢机体力量。

  为增强幼儿的学习兴趣,营造“玩中学、学中玩”的学风。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发展水平,创新了富有艺术性的小篮球操,包含走、跑、跳、平衡、弯腰等基本的动作,锻炼幼儿身体各部位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在新创编的篮球操中,教师选择了节奏鲜明、热烈活泼的音乐,把舞蹈动作与篮球动作有机的结合,给人以活泼、欢快、优美的感受,展示幼儿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我园篮球运动特色在不断突破中取得一定成绩,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2018年12月9日,在淄博市755家幼儿园中脱颖而出,成为仅有的三支幼儿园代表队之一,参加了“淄博市首届学校体育展演”;2019年1月,应邀参加“2019年淄博市首届网络春晚暨少儿艺术教育年度汇报演出”,为全市人民展示他们活力动感、轻巧娴熟的篮球操教学成果。2019年4月25日,在山东理工大学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中,我园篮球队作为年龄最小的一支方队,一入场便萌翻全场,得到师生雷雨般的掌声。近日,我园又接获2019年中国小篮球联赛(淄博赛区)的邀请,即将在开幕式中展示篮球队最新编排的小篮球操。多次受邀展演,是对我园“动静结合”教育理念融入课堂,培养幼儿“会倾听、勤思考、善表达”的教育成果的充分肯定。

  从幼儿入园开始,在兼顾其他运动前提下,对幼儿进行系统的篮球训练,磨练幼儿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培养幼儿手眼协调、手脚协调、全身协调发展,增强规则意识,让幼儿在活动中体验快乐,保障幼儿“安全、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作者 周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盈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