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师专举行清明节传统习俗文化体验活动

2019-04-08 09:07: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 作者: 李杰

  大众网淄博·海报新闻4月8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张冉 摄影 廖芷剑)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日子,经历史发展演变,清明节吸收融合了寒食节与上巳节的习俗,具有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全国各地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上的差异,各地节日活动虽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礼俗主题。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习俗,增强同学们对传统习俗文化的了解和认同。4月4日下午,淄博师专举行了“不负故人不负春”传统习俗文化体验活动。

  3点30分,同学们来到位于学校文园内的雷锋像前敬献鲜花,并以“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祭奠革命先烈,参观雷锋事迹展,聆听革命先烈英雄事迹,追忆革命艰苦岁月。

  清明祭扫各纷然--祭扫活动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包括荡秋千、蹴鞠、做柳哨、食俗品尝等系列传统习俗文化体验活动。

  秋千竞出垂杨里--荡秋千

  曾记孩提折柳吹--做柳哨

  蹴鞠屡过飞鸟上--蹴鞠

  玲珑鸡子斗赢时--画蛋碰蛋

  最后,同学们一起来到学校主体育场,参加风筝比赛。比赛现场,各色风筝乘风而起,扶摇直上,五颜六色,煞是好看。

  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

  作为培养教师的师范院校,淄博师专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一点一滴抓内涵,时时处处见教育,以课堂、实践和文体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贯彻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任务,长期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显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