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为“豫”见美好未来 “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赴河南四校揽才引智

2024-04-16 08: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鹏飞

  大众网记者 邵鹏飞 淄博报道

  金三银四,正是春招的黄金期。4月10-12日,“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组织市内25家优质企事业单位,组团赴河南3地4校开展专项招聘活动,为重点企业选人引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宏业,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昊天,市及部分区县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因需定向 以产引才

  此次活动以招聘实效为导向,聚焦纾解重点企业人才需求难题,精选先进陶瓷、新能源汽车、新医药、聚氨酯等产业链的23家重点企业和2家省属事业单位,匹配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四所高校的优势学科,精心编排专项化、定制式招聘。其中,链主企业4家,上市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共提供岗位需求人数768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00余人次,硕博占比超过37%。

  “今年公司计划校招30人。今天来的学生素质高,专业很对口,我们收到了30多份简历。刚才面谈了一个学生,非常不错,已经和他签约了。”山东淄建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人事部部长崔海龙刚刚通过网络与河南科技大学建筑学的毕业生张辛露签订了劳动合同。

  同频共振 以城引才

  淄博人社利用举办直通车活动契机,与四所高校举办校地交流座谈会,介绍淄博市人才招引情况和学校毕业生基本情况。向四所高校赠授“‘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招才引智杰出合作院校”牌匾,并与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新签署《人才引进合作协议书》,河南科技大学向淄博市人社局赠授“毕业生就业工作站”牌匾,共同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人才引进和交流对接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机制。

  酒香也怕巷子深。淄博人社主动在深化合作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增强城市“磁力”。去年以来,邀请河南大学等高校来淄“访企拓岗”,增进校方对淄博的认识。组织开展“淄博学子看家乡”“大学生就业体验日”等系列活动,邀请对口专业高校毕业生到淄博、到企业实地参观、体验,进一步深化学生对招聘单位的直观了解和立体认识,增强来淄就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提升就业稳定性。

  靶向发力 以才引才

  人才招引是一项系统化、常态化工作。淄博人社根据高校资源布局和来淄毕业生情况,创新举措、双向发力,提升招引精度效度。

  前置服务,深挖校园“富矿”。淄博市选拔25名优秀干部担任引才专员,派驻到省内外重点高校就业部门开展人才招引工作,担任城市政策“宣讲员”、求职招聘“联络员”、校地企交流“牵线人”。其中,有2人先后到河南大学开展工作。选拔282名淄博籍在校学生担任“青年引才大使”,向同学推介宣传淄博城市发展环境、人才政策和校园招聘活动信息。引才“桥头堡”延伸到重点高校、目标院系,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更多高校学子认识淄博、了解淄博。在本次河南行活动中,人社部门联合淄博文旅,共同在现场为青年学子发放淄博景区门票,推送文旅元素,推介好美淄博。

  延伸服务,提升引才“温度”。对现场没有合适岗位的学生,市及区县人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主动靠前服务,确认意向并搜集简历,向相关企事业单位推送信息,促进达成就业意向,把招聘会从现场延伸到指尖,推进服务不断线。“同学,我们还有好多企业没来,你这个专业这几家企业有需求。”沂源县就业人才中心主任高逢龙指着全县重点企业招聘信息清单上的有关岗位介绍道,“你如果有意向,可以把简历发过来,我给你推送一下。”郑州大学毕业生郭蕴鑫由衷地感叹,“这是我参加过的最舒服的一场招聘会,淄博能火是有原因的。”

  三月山青草漫漫,东风拂面引才酣。近年来,淄博市实施“深耕东北、经略西北、逐鹿中原”的引才战略,与河南四所高校保持着长期的交流合作,累计联合举办7场“直通车”招聘活动,吸引了400余名毕业生来淄就业、扎根立业,来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未来,淄博人社将持续围绕企业和青年人才的需求,延伸服务链条、拓展招引方式,搭建多维度、直达式对接平台,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选择淄博,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