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淄味?|一个“新淄博人”眼中的“淄博热”

2024-04-10 15:49: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董玉歌

  大众网记者 董玉歌 淄博报道

  淄博不一样了。

  来到淄博工作已经有10年了,以前回老家最大的难题就是跟家里亲戚朋友介绍淄博在哪里,淄博有什么。

  现在介绍就不必了,直接做好接待工作就好。

  烤串撸起来,八大局逛起来,陶琉大观园买起来,海岱楼拍起来……

  热闹是真热闹,开心是也是真开心;但是送走一批又一批亲朋好友之后,却又常常想2023年都“热”成这样了,2024年可咋办。

  2024年清明节,淄博又“热”起来了,八大局限流,红叶柿岩旅游区限流,齐山景区实行临时交通管控……

  我自己也有些疑惑:是什么吸引人们又来到淄博?

  当一个个爆款视频出现的时候,我才知道人们在淄博已经玩出“花”了。

  在淄博陶瓷博物馆外,游客们的行李沿墙根“露天存放”,大包小包放了一溜,自己就安心去参观了,主打一个信任。

  在八大局的书画市场,年轻人与大师们一同搞起了艺术创作,“五松打虎”“学会煎墙”“原神启动”……作品一个比一个新潮。

  在烧烤店里,有人唱起了《我的好兄弟》,然后就“燃爆全场”。在歌声里,不但吃到位了,感情也到位了。

  “你骑三轮车送客人,我视频直播泄露你位置。”老赵和金岭日日鲜负责人毕士成互相引流送客,被网友们称为最高端的“商战”。哪怕要排队好几个小时,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坐坐躺椅,骑一下三轮车,人们就能收获一天的好心情。

  直到这时我才解开了长久以来的疑惑:淄博为什么会“热”?或者说人们为什么喜欢淄博?

  越是物质充裕,越需要精神自由舒畅。

  平日里,每个人都有一个专属角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就需要“端着”,这是一种被动的要求;而自由自在,是人们天生的需求,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主动释放,淄博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场所。

  如果说2023年游客来淄博是出于好奇,来印证网上的“传说”,真的好吃、真的实惠;2024年,游客来淄博,突出的就是一个自在,无忧无虑的玩,随心所欲的玩,反正这里是淄博。

  远离要求,满足需求。或许这就是人们选择淄博的原因。

  我,一个“新淄博人”,不也是他们其中一员吗?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