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 为城市未来留白

2021-03-22 15:15:52 来源:  作者:

  江敦涛在听取淄博经济开发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淄博保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汇报时强调

  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 敢于善于为城市未来留白

  聚力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产业新城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张晓军 淄博报道

  3月19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淄博经济开发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淄博保税物流中心规划设计汇报。市领导马晓磊、毕司东、袁良、刘荣喜出席。

  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对部分功能区进行了调整优化,淄博经济开发区调整至中心城区南部。近一年来,淄博经开区已建立一整套体制机制,相关规划建设也已启动,创建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淄博综合保税区于去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拟将原有的淄博保税物流中心从淄博高新区南迁至淄博经开区,建成后将形成“一区一中心、南北相补充”的对外开放格局。

  在听取了几个规划设计方案汇报后,江敦涛指出,经开区以老工矿区转型升级先行区、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涵养区和生态产业新城“四区一城”为定位,是淄博城市形象的未来所在、城市功能的未来所在、产业空间布局的未来所在、生态环境的未来所在。要充分把握经开区未来发展定位和对淄博的重要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和开拓者的责任担当,聚力打造淄博的未来之城、绿色之城、活力之城和产业新城。

  江敦涛强调,要提升境界格局,放眼未来,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拒绝“照搬照抄”和拿来主义,以创新的理念打造未来之城,以先进的科技引领支撑城市发展。要充分考虑土地资源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制约,更加珍惜土地资源,在空间发展上做到疏密有度,分类盘活处置低效和闲置用地,坚决卡住产业准入、亩均效益、环境评价等关键指标,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把更多的土地资源留给城市未来的产业和功能布局。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和定力,以更高站位和更远视野搞好空间战略规划,敢于善于为淄博未来几十年留白,让子孙后代以他们的智慧去打造他们的作品和项目。要放大财政平衡“盘子”,拉长区域开发周期,坚决摒弃就地财政平衡的错误思想,算长远发展的“大平衡”,绝不允许搞以土地收益补开发投入的“小平衡”。要聚焦发展所需,扎实做好“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的一次性饱和式开发,高质量高水平进行招商引资,慎重选择落地项目,避免低水平的“大开发”“大建设”。要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以“五个优化”的思路,推动铝基新材料、建陶等传统产业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以“无中生有”的理念,加快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和新经济,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 市级层面要加强对经开区规划设计、开发建设、产业布局的领导和统筹,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思想,躬身入局、主动担当,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推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加强与海关、企业对接,进一步优化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规划设计,确保建设规模与实际需求相适应,努力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的保税物流园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