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突出界别特色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18-07-21 20:33: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丁稳

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到企业专题调研

委员许长华开展“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为张店区和淄川区1000余位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提供上门验光和赠送眼镜服务

委员许长华、李万中等作为异地商会负责人参加淄博市政府组织召开的驻淄异地商会负责人座谈会

  大众网淄博讯(记者 丁稳 通讯员 刘蕾 高茜)近年来,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加强委员联系,增强界别工作活力,深入调查研究,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委员引领作用,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淄博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了一份力量。

  积极参政议政 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与呼

  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就是积极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近年来,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立足于界别特点和优势,引导委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关注民营企业家所思所盼,关注社会、关注民生,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察实情、解民意、建诤言。

  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组织委员开展了《淄博市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加快商会组织建设 发挥商会作用》等专题调研,对淄博市民营经济及商会组织的发展现状、存在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先后向淄博市政协提交了10多件集体提案和70多件个人提案,不断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与呼。“《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惠企政策”制定、发布及落实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建议》《关于设立老字号发展创新基金的建议》等涉及淄博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淄博市政协常委、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吕爱国介绍道。

  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发挥政治优势,组织委员通过工商联这个平台参加淄博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充分发挥了界别委员在政企沟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委员许长华、李万中等作为异地商会负责人参加淄博市政府组织召开的驻淄异地商会负责人座谈会,就加快淄博“三最城市”建设进一步破解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异地商会会员子女入学入托问题等提出建议,得到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的高度关注。

  发挥委员引领作用 积极回报社会

  近年来,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在积极引导界别委员大力创业创新,带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注重发挥委员们的引领作用,团结影响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发挥委员人才优势,邀请在企业创新转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委员为企业家讲座,组织企业家到委员企业参观学习,帮助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积极利用委员联系广、朋友多的优势,组织委员加强对外联络交流,邀请外地企业家来淄博考察投资。委员李万中利用内蒙古商会组织优势,邀请日本内蒙古友好商会等来淄博参观考察,组织工商联会员企业赴烟台等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打通了两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尤其是商会间的交往通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工商联界别委员投身精准扶贫和光彩事业,通过参与“民企帮村”“民企帮学”“民企帮老”等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委员许长华开展“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为张店区和淄川区1000余位登记在册的贫困户提供上门验光和赠送眼镜服务,价值30余万元。委员刘凤军进行项目扶贫和产业扶贫,将沂源县大张庄镇东上峪等5个“省级贫困村”的部分土地流转下来,投资1.6亿元,建设万亩核桃园,不仅给村民土地租金,还让村民在核桃园里干农活,实施产业扶贫,使部分贫困户有了收入,脱贫致了富。

  “淄博市政协工商联界别将继续按照市政协的要求,发动工商联界和基层群众,问政于民,求发展之策;问需于民,求和谐之道;问计于民,求创新之举,凝聚社会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献计出力。”淄博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家平表示。

初审编辑:李玉梅

责任编辑:乔子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