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第一书记":王文勇45天修成"致富"路

2013-09-17 10:03:00    作者:曹亮 马鑫 庄晓娟 仇晶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书记;王文勇;张家村
[提要]淄博市技师学院团委组宣部长王文勇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在上任45天的时间内,筹集20多万元的资金,为村里修起了长达600多米的水泥路。村里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幸福变化,对“第一书记”赞不绝口,每逢走街串户,86岁的老大娘于贤英总是拉着王文勇的手,不停地念叨:“别走了,别走了!再干一年!”

    编者按:作为山东推动社会扶贫方面的一项重要创新,2012年4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开展“联百乡,包千村”行动,选派了“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

    2013年是为实施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夯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三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支持“第一书记”工作,促进农村建设和发展,大众网淄博站在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在淄博市网络文化办公室的主办下,于2013年9月开展“走近‘第一书记’ 共建美丽乡村”大型网络宣传报道活动。大众网淄博站将对淄博市优秀“第一书记”的先进事迹进行采访与报道,弘扬艰苦值守、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和共建美丽淄博的决心,开展帮扶活动,为淄博市农村脱贫和经济发展助力加油。


“第一书记”王文勇45天修成“致富”路

大众网记者 曹亮 马鑫 庄晓娟 仇晶

修路前的南北大街路面坑坑洼洼(资料图片)

现在的张家村面貌焕然一新

王文勇向记者介绍修路的大致情况

  “喝上了自来水,出村进村走上了水泥路、文化大院里舞姿翩翩……”这是大众网记者走进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张家村所看到的变化。去年,淄博市技师学院干部朱忠江作为选派“第一书记”帮扶张家村,在任期间,他为村里950多名老百姓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今年4月,淄博市技师学院团委组宣部长王文勇再次接过“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在上任45天的时间内,筹集20多万元的资金,为村里修起了长达600多米的水泥路。村里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幸福变化,对“第一书记”赞不绝口,每逢走街串户,86岁的老大娘于贤英总是拉着王文勇的手,不停地念叨:“别走了,别走了!再干一年!”

  10多天修成第一条水泥路 为村民圆梦

  “修路”,这是张家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张光福自2006年以来的一个夙愿,也是350户村民的热切期盼,但这个夙愿一度因资金问题而不能实现。6年过去了,老百姓始终过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今年4月,淄博市技师学院团委组宣部长王文勇选派为该村的“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与张光福书记走街串户,了解群众心声,“修路”再次提上工作“日程”,老百姓感觉“梦想”越来越近了。

  “修路,没有资金怎么办?”这不仅是困扰张家村6年多的难题,也是摆在王文勇面前的头等困难。修路的想法很快汇报到了中埠镇政府,镇党委书记郑亚飞、镇长郎咸平对此高度重视,决定首批划拨3万元支持修路工作。王文勇所任职学校淄博市技师学院领导得知消息后,也资助了3万元钱。王文勇一掐算,距修路的预算还有不少缺额,他便四处寻求资助,最终募集了11万元的修路款项。

  然而,修路工程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为了在雨季来临之前,将第一条297米的主干路修成,王文勇顾不上怀孕待产的媳妇,没白没黑的和老百姓泡在村里,经过10多天紧张施工,第一条主干路通车启用。“路修起来了,晚上也要‘亮’起来”,王文勇计划着通过企业赞助给村里的新路安上路灯。5月14日,价值2万余元的16盏LED灯点亮了张家村的新马路,村委大院也亮起来了。

  8月13日上午,今年60岁的张庆明穿着锃亮的皮鞋,骑着一尘不染的电动车来张家村看望81岁的老父亲张光文,他脸上挂满笑容说:“往年要是赶上下雨,想回家来看看,村都进不来,现在敞亮多了,想回来就回来,还是修了路好啊!”记者从村北头望到村南头,粉刷一色的墙壁,平坦宽敞的马路,门前的绿植,还有停靠在路边的小轿车,美化、亮化、绿化的“新农村”气象映入眼帘。

初审编辑:陈修胜
责任编辑:刘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