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听力在MP3旋律中衰退

2015-03-03 16:3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淄博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在这个随身音响越来越繁荣的今天,MP3、MP4不仅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来越精彩,也可能使我们的听力越来越衰弱。戴着耳机听音乐或外语,既不影响他人,又可避免外界干扰,是一种潇洒、雅致、舒适的精神享受。殊不知,由此也会带来某些潜在危害性。经常使用“随身听”或耳机会损伤人的正常听力,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感音神经性耳聋”。
   在这个随身音响越来越繁荣的今天,MP3、MP4不仅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来越精彩,也可能使我们的听力越来越衰弱。戴着耳机听音乐或外语,既不影响他人,又可避免外界干扰,是一种潇洒、雅致、舒适的精神享受。殊不知,由此也会带来某些潜在危害性。经常使用“随身听”或耳机会损伤人的正常听力,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患上“感音神经性耳聋”。

  淄博市中心医院北院区耳科副主任医师于海洋告诉记者,“感音神经性耳聋”主要症状为进行性听力减退及耳鸣,早期听力损失在4,000Hz处,因此,对普通说话声无明显影响,仅在听力检查中发现,以后听力损害逐渐向高低频发展,终于普遍下降,此时感到听力障碍,严重者可全聋,耳鸣与耳聋可同时发生,亦可单独发生,常为高音性耳鸣,常日夜烦扰。迁延日久将造成不可逆的神经病理损害,可以终身失聪。

  开始接触噪声时,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只要时间不长,一旦离开噪声环境后,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适应。如果接触噪声的时间较长,即使离开噪声环境后,也需要几小时,甚至十几到二十几小时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疲劳。这种暂时性的听力下降仍属于生理范围,但可能发展成噪声性耳聋。如果继续接触噪声,听觉疲劳不能得到消除,听力持续下降,就会造成毛细胞死亡,成为难以逆转的病理性改变。

  在日常生活中,噪声级为70分贝以上就会干扰谈话,使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发生事故;长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很多从身边经过的‘MP3一族’,他们耳机的声音甚至旁边人都能听见,噪声往往超过90分贝。据美国耳科协会调查显示,使用MP3时,耳膜接受的噪声分贝,最高竟达115分贝。

  超过70分贝的噪音会对小儿的听觉系统造成损害,因此年轻的父母平时要少让孩子玩音量高的玩具,音量应控制在70分贝以下。

  电动玩具、音响、卡拉OK等相继进入家庭,虽大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却给孩子的健康发育带来了隐患。婴幼儿听觉器官发育尚未完善,太大的声音刺激会损伤稚嫩的听觉器官。高音量快节奏的音乐,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使听力下降,甚至造成噪声性耳聋。应尽量少带儿童到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家庭影院中的音响音量也应适当控制。不要让小孩模仿大人戴耳机听音乐,这更容易导致听力受损。

  不适当的声音刺激可以对人们造成多方面的伤害,比如说:1、噪声对听觉的影响:长期生活在80dB以上环境的人约50%耳聋,经常戴耳机听音乐可以导致永久性耳聋。2、 噪声对视觉的影响:经常处于噪声环境中,使人眼的敏感性降低、瞳孔散大、色觉和视野异常,产生眼花、视力下降、反应迟钝现象,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3、 噪声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噪声能使唾液、胃液分泌下降,造成食欲呆滞而引发消化道疾病。4、 噪声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在吵闹环境中生活的儿童智力发育要比安静环境中低20%, 营养学家发现噪声使人体的维生素B1、B2、B6、氨基酸、谷氨酸、赖氨酸等营养物质耗量增加,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很大。5、 噪声对心脑血管的影响:噪声会使大脑神经调节功能出现失控现象,造成呼吸加快、心脏跳动剧烈、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引发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6、 噪声对免疫系统的影响:长时间的噪声使免疫系统功能紊乱,使人容易受病原微生物感染,引发皮肤病或其他疾病、甚至癌症。7、 噪声对睡眠的影响:噪声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和数量。连续噪声加快熟睡到轻睡的回转,使熟睡时间缩短。突然的噪声40dB时,使10%的人惊醒;60dB时70%人惊醒。睡眠不好将严重影响人的健康和工作。

  耳朵是人类获取信息的重要器官,孩子通过辨别、模仿周围环境来学习语言、获取知识、交流情感。现代医学证明,一旦我们环境中的噪声超过50分贝,就会影响人的休息和睡眠,大于70分贝会使人烦躁、精力不集中,而孩子如长期生活在超过80分贝的噪声环境,则有可能影响听力,日后还会出现语言发展差,缺乏表达能力与好奇心。所以,保护孩子的听力,清除噪声污染刻不容缓。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王盈盈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