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红烧肉能长寿?专家揭决定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

2013-12-06 09:40: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原标题:吃红烧肉能长寿?专家揭决定寿命长短的关键因素

 流言:网络上不断跳出很多关于红烧肉的消息:“江苏年纪最大的老人今年115岁,其长寿秘方就是三餐都要吃红烧肉。”一项关于北京市40名百岁老人饮食和生活习惯的调查发现,有30人特别喜欢吃红烧肉,几乎每天都吃,但这些老人的甘油三酯、胆固醇都不高,未发现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等。长寿老人都爱吃红烧肉,吃红烧肉果真能长寿吗?

 红烧肉中饱和脂肪酸显著降低

  红烧肉是一道传统的中式菜肴,深受大家喜爱。红烧肉一般以五花肉为主料,配料有生抽、老抽、糖、黄酒等,但因为口味的不同,红烧肉的做法、配料组成和比例在也有所不同。

  浙江大学顾伟钢等人研究发现,红烧肉在烹饪过程中使猪肉的一些成分发生了变化。研究显示,原料五花肉油脂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42%),其次为单不饱和脂肪酸(29.8%)、多不饱和脂肪酸(28.2%);油酸、亚油酸、棕榈酸和硬脂酸是原料肉中的主要脂肪酸,占全部脂肪酸的84.74%。原料肉经过水焯和炖煮后,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显著提高,炖煮两小时后单不饱和脂肪酸成为主要脂肪酸(48.08%),而原料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则显著降低。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晓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