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病患者血小板告急!他们组团“撸袖”为生命护航

2022-03-15 15: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炳棋

  “你好,请问是血站吗?我们是医务人员,科里住院的病人急需血小板救治,我们可以去献血小板吗?”3月14日一早,中心血站机采成分科接到了一个特殊的咨询电话。

  来电咨询的是淄博市中心医院血液内二科科主任吕振慧,他也是一位多次献血的固定献血者。“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知道血液资源肯定短缺,但是看到科里住院的血液病人血小板极度缺乏,随时都有出血的风险,我们作为救治大夫心里非常着急,就想能不能自己献血救救他们。”

  此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整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无偿献血街头采集也面临停摆的困境,然而医院里急需输血的病人还在等待救命的血液。

  11点,结束常规查房、治疗后,吕振慧和科里的同事们一起来到了血站机采成分科,经验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量体温、查看行程码、献血前化验等步骤后,吕振慧等4名医务人员一起坐上采血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捐献,这些血小板将载着生命的温度,输入到急需血液救治的患者体内。

  “因为疫情管理,血液采集遇到困难,可是病人急需输血,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医务人员,想尽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尽量救治他们,这时候无偿献血,就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血液内二科护士长齐小宁说到。

  淄博市中心医院得知血液内科四位同仁捐献血小板的消息后,在院内工作群积极发动,又有近五十位医务工作者接力报名。中午十二点一过,第二批、第三批……几十位医务工作者陆续出现在了机采成分室。

  医学工程部的裴峰,献全血近4000毫升,这次是第一次捐献血小板,他说:“之前对成分献血并不了解,这次跟同事一起报名了院里组织的应急捐献血小板活动,又是在抗击疫情攻坚战期间,很有意义,希望我的血小板能助力抗疫、助力病患。”

  来自耳鼻喉特检室的牟雪萍也是第一次成分献血,她在献血时说到:“疫情当头,无偿献血是我们医务人员责任使然。闻令而动,招之来、来必战就是我们的工作作风,缺血了,当然我们先上!”

  在医院里,他们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勇敢逆行的“大白”战士;在采血椅上,他们是大爱无私的红色勇士!他们用不同的形式,以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己任,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医务力量,为助力我市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遭遇战、阻击战而贡献着红色大爱力量。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初审编辑:田泽文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