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食管裂孔疝难入睡 万杰医院微创修补术解除痛苦

2022-11-03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俞雯 淄博报道

  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因进食后胸骨后疼痛不适多年入院,患者既往长期存在反酸、烧心等症状。近1月来症状加重,不敢进食,夜间疼痛,难以入睡,患者痛苦异常。查胃镜提示食管裂孔疝,反流性食管炎。后经多方打听,听说万杰医院普外科在食管微创手术方面技术过硬,前来科室门诊就诊。

  住院后,经过严密的术前准备,普外科王乃金主任团队为患者行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术中于上腹部穿刺4个0.5-1.0cm小切口,腹腔镜下观察见胃贲门及腹段食管部分疝入胸腔,证实为食管裂孔疝,遂行食管裂孔疝修补术,切开显露两侧膈肌角,剥离疝囊及膈肌缺损区,充分游离食管下段,缝合两侧膈肌角,封闭食管裂孔缺损区,并置入防粘连疝补片,钉枪固定。再行胃底折叠术,解决反流问题,将近端胃壁包绕食管270度折叠缝合固定防止反流。

  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术后逐渐进食,患者反酸、烧心、夜间疼痛等症状消失,目前已顺利出院。

  普外科主任王乃金介绍,食管裂孔疝是一种常见的膈疝,属于腹内疝的一种,是胃及其他腹内器官组织经由食管裂孔疝入胸腔并引发一系列的临床表现的一种疾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病人,但症状的出现随年龄增长而增多。随着裂孔的增大,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弱,胃液易反流入食管,饱餐及平卧后更易发生反流,引起反流性食管炎表现。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取决于疝的大小和胃液反流的程度,多有胸骨后不适、饱胀、疼痛,返酸、咽痛、咳嗽、肺部感染、出血等各种表现。贲门部疝入食管裂孔可反射地引起咽部异物感,巨大疝压迫心肺和纵隔产生心悸、气急、咳嗽和肩痛等症状,部分误为哮喘病、冠心病等治疗。诊断主要依据胃镜、上消化道钡餐及CT等检查。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目前食管裂孔疝已采用较先进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治疗,腔镜下食管裂孔疝手术具有显露良好、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远期效果良好。万杰医院普外科团队成功开展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表明医院的腔镜技术水平又迈出坚实一步。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