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会引发干眼?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为你解答

2022-05-05 10:09: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廉俊腾 淄博报道

  据现有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的近视人数超过6亿,干眼症患病率为21%-30%。其中有不少人同时患有近视和干眼。

  “干眼和近视手术有冲突吗?”专家解释道,“干眼会引起角膜上皮的粗糙,影响术后反应,术前的检查结果才能决定是否具备做手术的条件。医生会通过泪液分泌测试、泪膜破裂时间、角膜地形图等检查,判断患者是否患有干眼症,并视其干眼程度评估是否适合近视手术。”

  干眼根据体征的严重程度大致可以分为轻度干眼眼表没有明显损害,可通过休息和治疗得到缓解,不影响手术;中度干眼建议先治疗,待症状缓解再进行手术;重度干眼或者角膜病变患者无法进行近视手术三种类型。同时,医生表示激光矫正手术采用的是激光消磨角膜,使得角膜变薄,从而改变角膜曲率。这一过程中,激光切断了眼表神经纤维,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泪膜的稳定性,眨眼频率降低,可能出现眼干、眼涩等症状。

  大部分患者会在术后1-3个月恢复,少数患者可能持续时间较长,期间可以通过滴人工泪液来舒缓,通常来说干眼不适症状会随着时间逐渐缓解。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中,全飞秒相对半飞秒切削的角膜组织较少,干眼以及异物感发生的概率更低;ICL晶体植入术不切削角膜眼睛组织,一般不会带来影响。

  手术后也可以正常上班和用眼,只是在恢复期内,近距离用眼稍加注意,控制时间就可以。总的来说,能不能做摘镜手术,还是要先做详细的术前检查,结合自身需求与医生沟通决定。若术前干眼症状已经比较严重,治疗干眼才是首要。手术前后可能的风险医生也会详尽告知,只要患者符合手术条件、医院专业合格、术后遵医嘱、合理用眼,就能达到预期的摘镜效果。

  “常接触电脑的人,建议术后多注意用眼休息。”专家提醒,使用电脑45分钟后,需休息5-10分钟,远望6米以外运动物体或绿色植物,也可以做闭眼休息或眼保健操,术后初期不能长时间对着电脑。但是一定注意不能揉眼睛,避免眼部细菌感染。

  一般应保持在50厘米—60厘米,不能凑得太近,如果屏幕尺寸较大,可酌情拉长距离至70厘米。距离过近容易使眼睛辐射伤害。同时,最好以屏幕上端位于水平视线向下30度为宜,屏幕向上略倾斜10度。显示器屏幕上所显示的第一排字最好位于视线下约3厘米的地方,让眼睛形成微微向下注视显示器屏幕的角度,这样可以减少眼角膜的暴露面积,减轻干眼现象。

  电脑屏幕过暗过亮都不利于术后眼睛的恢复。过亮会过度刺激眼球,过暗的屏幕会让眼睛看起来费力。电脑亮度与周围光线对比不应太强烈,室内照明光线不要直接反射至荧光屏上,切不可在黑夜里摸黑用电脑,以免造成眼疲劳,甚至引发青光眼。生活中要多眨眼睛,遵医嘱点用人工泪液。

  淄博康明爱尔眼科医院屈光科主任周淑涓解释道,“其实近视手术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复杂’,有许多小伙伴会担心做完近视手术后会有后遗症,但只要在术前做过详细专业的术前检查,符合手术条件就可以安心做矫正。”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