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传染病医院:逆行天使,满满的爱

2022-04-27 17:42: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傅伟伟 淄博报道

  在隔离病区的35天,每天都被一群人感动着、鼓舞着,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她们每时每刻忙碌着,一刻不停,从来不抱怨一声辛苦,汗水从她们的脸上滑落,疲劳的眼神透着坚毅,瘦弱的背影给人力量。

  “每每想起总让我热泪盈眶,激励我度过了在隔离病区充满忙碌、焦虑的35天。”淄博市传染病医院隔离院区副院长傅伟伟是一个感性又很坚强的人,但是在采访时,她是眼含热泪的讲述了隔离病区内护理人员感人事迹。

  这是一个经历过多次疫情的优秀团队

  从今年年初,全国多个省市受疫情影响,淄博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医院党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做好了人员、物资、设备的各项准备。在组建护理团队的时候,将在2020年疫情和今年春节前两次单发病人住院期间工作的护理人员编入第一梯队。她们中有年资高、经验丰富的副主任护师护士长刘欣,她已经52岁,参加过3次抗疫,在病区管理、人员带教、为病人服务方面工作突出。有年富力强、反应迅速的护士长董珊、陈翠华、孙雪娟等,她们有多年感染科工作经历,专业过硬、技术规范,在科室管理方面优势明显。还有工作严谨、精力充沛的专业护士王丽、庞春惠、宁晓琳等多人,近几年,她们有的到国家级省级医院进修学习,掌握了最前沿的护理管理知识和业务能力。这个47人的护理团队,集结完毕,等待着医院让她们奔赴一线的指令。

  这是一个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实力派团队

  3月8日晚,随着第一个病人入院,第一批护士进入隔离病区,一场抗击疫情的硬仗开始了。从第一天1个病区到成立5个病区仅用了短短9天时间,可想而知工作量之大。第一梯队的护理人员已远远不够,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立即抽调全市12家医院的护理精英骨干齐聚市传染病医院,101名护士分梯队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了她们终生难忘的工作历程。

  无论是医疗还是护理人员,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项工作是考核每个人的手卫生操作和穿脱防护服,这是整个救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自我保护防止感染的最有力的措施。护理人员尤其仔细认真,对照操作流程,严把标准规范,逐一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才能进入隔离病房。

  傅伟伟带领护士长们每天下午召开工作会议,各病区汇报当天工作进展情况、次天重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和需要医院层面帮助解决的工作。集体研究制定隔离病区护理工作流程,定期检查护理质量,落实责任,执行到位,高效推进护理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护理部主任高秀红,多次指导护理人员制定工作流程、工作规范和做好人员调整安排。

  “您需要热水吗?”“您需要口罩吗?”“您需要测体温吗?”为了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护士自制了卡片,在窗外出示给病人,她们用每一声问候、每一个微笑、每一项操作,得到了病人的满意和认可。

  一个病区有20个房间和走廊、污物间、开水间,每天要上午下午两次进入隔离病区,为病人收垃圾、擦拭房间、地面,这个最忙最累的消杀岗位原本不是护理人员的工作,她们却干的没有抱怨、没有敷衍,手被消毒液浸泡的苍白起皱,脸上的压痕还没有消退又有新的压痕,辛勤的汗水打湿了头发和衣服,她们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认真执行清洁消毒操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空间。特别是在合并病区后终末消毒时,她们更是变身女汉子,在病房里一遍一遍清洁、过氧化氢消毒、84消毒液喷洒,背着沉重的喷雾器、蹲在地上用力洗刷卫生间、为病人整理物品,看着一双双被消毒液刺激流泪变红的眼睛、一声声的咳嗽喷嚏,真是被她们的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所感动,被她们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所折服。

  这是一个肩负着工作、家庭多重责任的亲情团队

  隔离病区的病人来自不同区县、不同单位,他们中有的因为患病很担心被人误解、有的因为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感到不安、有的一家多口人一起住院忧虑重重。护士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到病房与病人聊天、谈心、安慰,给他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需要如何配合医护人员工作、要正常饮食和加强锻炼,与他们交朋友、加微信、打电话,排解她们的后顾之忧。通过大家每天坚持不懈努力,时刻陪伴鼓励,彻底让病人放下包袱,打开心结,接收规范治疗,促进了疾病好转康复。隔离病区先后收到多面锦旗和表扬信,赞扬我们的护理人员待病人如亲人,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医护人员已经在隔离病区工作了40多天,她们家里也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也有要高考、中考的学生,她们多日没有休息疲惫不堪,但都无暇顾及,依然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最前沿,他们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健康送给病人。

  是什么原因让护理人员这样坚强、执着、奉献,是什么原因让她们在这样充满了危险、困难的环境里仍然一路前行、无所畏惧。“我想是因为爱吧。爱这个国家,让我们国泰民安、生活幸福、平安喜乐;爱这些人们,让我们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团结有爱;爱这个岗位,敬佑生命、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傅伟伟说道,是疫情让大家走到一起,相识相知、患难与共。

初审编辑:于圆圆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