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博云天丨改善生活方式 淄博市中医医院教你预防脑卒中

2022-04-27 09: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淄博报道

  “脑卒中俗称‘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具有发病率、致死率、致残率、复发率高之四大特点。”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一病区主任医师、中医博士杨静说道,“粗略估计,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约占全部脑卒中的80%左右,出血性脑卒中约占20%。”

  脑卒中可简单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是由于脑动脉狭窄或闭塞导致的脑组织坏死。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是因脑血管破裂导致的急性脑血管病。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年版)》指出,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轻化的趋势,脑卒中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同时是单病种致残率最高的疾病。

  “临床观察,约有50-70%的患者会出现复发情况。”杨静说道,脑卒中一旦发生,就会对脑部造成损害。脑卒中的后遗症包括运动功能障碍、认知功能障碍、言语功能障碍、吞咽功能障碍等,给患者及家人带来了极大负担。

  但是,脑卒中并非“卒”不及防,其可防可控。对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可以明显降低脑卒中发病率与复发率。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可分为两大类,即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和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可干预性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血脂异常、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口服抗凝抗栓药物、肥胖以及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

  “面对高血压患者,降压治疗要根据患者基础血压水平及耐受性进行合理调控。”杨静介绍道,降压药物可选择长效钙离子通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以及利尿剂,日常生活中要适当运动,减轻体重、减少钠盐摄入、饮食中增加钾摄入,同时每日监测血压水平,如有波动及时就诊、积极治疗。

  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定期检测血糖,建议空腹血糖控制在 4.4~ 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应低于10.0mmol/L。“要学会改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杨静说道,“在控制血糖、血压及生活方式干预的基础上,联合应用他汀类药物,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风险。”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患者常伴有血脂异常,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应合理应用调脂类药物;房颤是导致脑栓塞的主要原因,所有心房纤颤患者应由专业医师进行卒中风险评估,然后决定是否进行抗凝治疗。

  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较多,且许多患者同时具有2种甚至多种危险因素并存。在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控制治疗中,有时需要多种药物联合应用。淄博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脑卒中危险因素的干预是一项长期、综合、细致的策略,具有上述危险因素的人群应科学、合理的坚持治疗,才能有效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减少致死、致残的风险。

  杨静,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淄博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一病区。擅长急性脑血管病、神经系统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头痛、焦虑抑郁、失眠等神经病症的中西医综合治疗。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