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淄博市中心医院多科室联手抢救危重孕妇

2022-04-25 18:2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奉娟 通讯员 陈圆 淄博报道

  医院,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分夺秒。3月24日上午,一位32岁女性妊娠患者,因“腹痛3天,妊娠12周”由外院转至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因情况危急,医院立即组织东院区胃肠外科、血管外科、产科、消化内科、麻醉手术科、急诊科等多学科会诊。

  可就在此时,惊险的一幕出现了:患者在会诊时病情急剧恶化,突发意识丧失、呼吸暂停、瞳孔散大,专家组立即实施气管插管、静脉切开、抢救休克等措施。

  患者生命就是作战命令!这边专家组紧急抢救,其他医护人员立刻备战手术,与患者家属沟通交待手术的必要性和危险性后,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患者送至手术室。

  据东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吴建林回忆,手术中,发现该患者坏死小肠长达4米,剩余正常小肠仅约1.2米,再晚一秒后果将不堪设想。顺利完成手术后,随即将患者转至重症医学科。

  但危险并未就此解除。术后患者合并“脓毒性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肝损伤,急性心肌损伤”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治疗措施稍有偏差患者病情就有可能再度恶化,因感染和DIC患者血小板及凝血因子重度耗竭,疫情期间血源不足的情况下,输血科紧急调用血库储备血源供给患者,医院多次组织专家组会诊,东院胃肠外科和重症医学科多位专家轮流值守、联手抢救,经过共同努力,患者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医务工作者,是最希望患者平安的人。面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所能做的就是用心、用情、用医术去真诚对待每一位病人,为他们减轻病痛、挽救生命。

  在这场抢救危重孕妇的战役中,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胃肠外科联合重症医学科、产科、输血科、血管外科、消化内科、麻醉手术科等科室团结协作、联合作战,终于让危重患者转危为安,体现了医院医护人员将德行操守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医者担当。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