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博云天丨效如桴鼓 淄博市中医医院以五运六气护“心”平安

2022-04-21 17: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李文艳 淄博报道

  “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加、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了我国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也居于前列。”

  “在临床治疗中发现,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可以根据中医经方,运用‘五运六气’的原理,对症下药,效如桴鼓。”

  74岁的李先生因不稳定性心绞痛,经手术支架后1月又复发,在外院治疗无果,遂找到淄博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病科主任、中医博士王世钦。患者主诉每天夜间1:30~2:00时必定发作胸闷胸痛而醒来,心慌、出汗、惊恐、烦躁,难以再入眠,直至5:30以后,天快亮时诸证逐渐减轻,渐渐可入眠。

  王世钦通过“望、闻、问、切”,根据患者症状发作时间,运用“五运六气”思路,考虑患者符合《伤寒论》“厥阴病欲解时从丑至卯上”,遂疏乌梅丸原方。用药后,患者来复查时,自述经服用上方,1剂即病情减轻、3剂即基本不发作、7剂完全痊愈,未再发作胸痛胸闷,经家人劝说,服至9剂。尚余6剂未服用,患者认为该方疗效奇好,留备以后不时之需。

  “五运六气”是古人研究自然界周期性节律变化而总结出来的规律,透过自然气息的运动变化观察人体气机变化及其临床表现。“自然界木、火、土、金、水——‘五常之行气’轮流不息,‘五气更立’,就是‘五运’,也即‘五行’;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候的转变。”王世钦解释道,《内经》中曰:“在天为风,在地为木,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天为湿,在地为土,在天为燥,在地为金,在天为寒,在地为水。故在天为气,在地成形,形气相感而化生万物矣。”

  据估计,我国每年有超过4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所有死亡的41.89%,且目前人群患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已成为我国首要疾病。王世钦强调,“由于不健康饮食、身体活动不足、不良嗜好等危险因素的广泛流行,我国患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的绝对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淄博市中医医院强调中医应当顺应“天人相应”。“人生活在宇宙中,必然受到宇宙自然气息运动变化的影响,反映在体质、健康状态和疾病病机诸方面。”王世钦提到,《内经》对病因的认识是天、人、邪,三虚致病,临床上应辨天(即五运六气)、辨人(即体质,包括运气体质)、辨病证三方面结合,中医综合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疗效显著,运用“五运六气”,辨证论治,对证处方,效如桴鼓。

  王世钦,中医内科学博士,主任医师,淄博市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心血管病科主任。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市医疗卫生系统“首席专家”、淄博市高层次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先后师从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教授顾植山、经方大家教授黄煌。擅长采用“脐针”、“五运六气”等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双心疾病、甲状腺疾病及内科急危重症等疾病。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