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骨科医院成功开展超声引导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

2022-04-21 15:2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李媛 淄博报道

  患者男,54岁,因腹痛伴恶心呕吐入院,诊断为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告知需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但患者对手术有顾忌,要求保守抗感染治疗,治疗两天仍持续腹痛发热,错过手术最佳时机。为改善腹痛、发热症状,淄博市骨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孙立房在超声引导下为患者行微创经皮经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PTGD),手术过程顺利,引流出脓性胆汁150ml,患者当即腹痛减轻,腹胀缓解。

  超声介入治疗技术在临床应用日趋广泛,尤其是超声引导经皮肝胆囊穿刺置管引流术(PTGD),它适用于胰头癌、胆管癌、肝门区转移癌等晚期病例的姑息性胆道引流、重度黄疸患者择期手术的术前准备,能够有效减黄,以解除阻塞部位以上胆管高压、降低血清胆红素、引流胆汁。临床效果良好,并且能够控制胆道感染,有效降低抗生素使用率。

  PTGD是在超声实时动态引导下进行,具有创伤小、准确性高、安全性好等特点。该操作属微创治疗,全过程在超声准确定位下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能清晰显示胆囊,为直接定位PTGD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条件。同时,彩色多普勒超声实时动态地显示针尖移动过程,及靶区周围的重要血管,极大地提高了穿刺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