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切断食指,交警护送至淄博市骨科医院成功完成再植手术

2022-04-21 15:2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奉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昶 通讯员 李媛 淄博报道

  徐先生不慎被机器切割导致右手食指末节离断,前往当地医院治疗,因再植难度大,建议转至淄博市骨科医院·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就诊,路上由交警开车护送,百公里路程用最短时间到达骨科医院,顺利完成断指再植手术。

  患者自述,当时情况紧急,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来骨科医院,“因为受伤已经近3个小时,路上车辆又多,情急之下联系交警,一路开道护送顺利到达医院,手术这么成功,非常感谢医生和交警同志们!”

  手足外科主治医师李延涛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为患者紧急手术,“患者食指末节离断,离断指体小,血管细,再植难度大,且近端创面挫伤严重,指骨外露,我们在显微镜下清创探查,用克氏针固定骨折断端,再进行血管、神经等缝合,用时1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断指再植手术。”

  医生提醒道,在日常生活中,手外伤比较常见,但有的时候处理不当,哪怕一处很小的皮肤割伤,都有可能发展为大祸根,留下终生残疾。“尤其是从事手部劳动者,使用机器类工具时,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尽可能采用适当的保护工具,工作时要集中注意力,一旦发生机器故障切勿自行修理,假如使用过程中出现机器挤压、绞伤、切割伤等状况时,要立即切断电源,遵循应急处理方法。”

  如肢体出现较严重的出血,可行局部加压包扎,或者在上臂用止血带进行止血,但如果采用这一方法,一定要注意在每1小时左右,松开止血带10-15分钟,否则会导致整个肢体的坏死。如出现指(肢)体离断,最好将断指(肢)用塑料袋包好,再用干布包扎后置于低温保温桶中保存,与患者一起迅速送往医院,切忌冷冻保存残指(肢)或将残指(肢)直接置于冰水中。

初审编辑:初肇威

责任编辑:李玉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